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福警老照片 | 沙头派出所:铸造基层公安铁军 肩负新时代职责使命

2019-06-10 16:32来源:福田警察

沙头派出所建所以来,岁月磨砺三十五载,如火的信仰,凝聚忠诚警魂,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今年以来,沙头派出所创新推出“平安分”制度,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平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铸造一支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数、心中有招的基层公安铁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

沙头派出所

为民情怀矢志不渝

沙头派出所成立于1984年4月25日,成立之初,在新光医药公司大楼一楼临时办公。据老民警梁嘉雄回忆,1985年才搬到现办公地址,上沙新村20号。

回忆过去的岁月,梁嘉雄一下子打开了话匣,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这一生与沙头派出所有着不解之缘。

从1986年来到沙头派出所到1997年调去别的所,阔别17年后,2014年再次回到这里,岁月如梭,一切仿佛昨天,他笑着说,“我应该会在沙头派出所退休了。”梁嘉雄告诉记者,“当年我刚到沙头派出所的时候,所里上下仅有18名警员,负责上沙、下沙、新洲、石厦、沙嘴和沙尾6个村的日常治安防控工作。”

△1999年的沙头派出所正门

“那时候摩托车还比较少,我们每天只能踩着单车顺着田埂下到各个村里去开展日常工作。”梁嘉雄还记得很清楚,上世纪80年代末,辖区内很多路还没有铺设路灯,由于白天村里的人基本都在村工厂上班,为了核对村里外来人口的临时户口登记情况,只能晚上打着手电筒抹黑进到村里,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居民们都很理解与配合。

作为一名治安组的组员,梁嘉雄深知,由于技术防控水平比较薄弱,必须得依靠群众,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走群众路线,才能发现各种线索,侦破各类案件。

在梁嘉雄看来,如今,这些工作理念并不过时,关注民生领域的警情,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是每个民警的职责所在。眼下,梁嘉雄成为沙头派出所巡逻队民警,在巡逻中,针对落单的儿童和老人,他都会尤为关注。

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以来,沙头派出所帮忙找回9名儿童和13名老人。在日常的工作中,沙头派出所将城中村中年长的老人及留守孩童做了详细的信息登记,并提醒家属履行监管职责。

探索“平安分”模式压实块责任

“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为出发点,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这是沙头派出所所长肖剑平的从警初心。

沙头派出所目前辖区内有5个城中村,出租屋4万余套,流动人口近30万,治安防控压力大。今年4月,他带领沙头派出所创新探索推出“平安分”的做法,协调街道办给予支持,以村为单位开展反诈、防盗、视频建设等考核。

对于社区内发生诈骗警情的,通过回访,了解被骗人是否在本地接受过反诈骗宣传教育。对城中村内发生接触性警情,倒查视频建设情况,通过积分排名,形成良性闭环,倒逼主体单位开展反诈等安全宣传和视频建设。

据肖剑平介绍,“平安分”制度,进一步推进群防群治建设,强化了出租屋房东的管理责任力度,压实了辖区的主体责任,类似警情大大减少。今年5月,沙头派出所刑事警情下降23%;盗窃警情下降41%,诈骗警情也下降21%。警情下降幅度,在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15个派出所中名列前茅。

此外,沙头派出所还善于积极挖掘警情富矿。肖剑平称,“我们关注民生小案,将类似的警情关联起来,打击各种理由的碰瓷,以及“吃拿卡要”行为,既为群众的正当权益撑腰,也扫除了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今年以来,沙头派出所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大提升,投诉量同比下降55%。

政治建警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今年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沙头派出所积极发挥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每天点评,每周小结,每月总结,树立警队之星,设立警星流动车位,用先进典型铸魂育人,涌现了“救火英雄”社区民警罗明星、“孺子牛”副所长文杰、“马天民式民警”黄勇等一批警星。“责任与担当,铸就了为民服务的本能”,已经升职为社区队长的黄勇如是说。

肖剑平表示:“未来,我们将按照市局、分局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警务科技运用,努力锻造一支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数、心中有招的基层公安铁军。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