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自然笔记”中重新发现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自然笔记”中重新发现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图书《深圳自然笔记》出版6年之后,系列纪录片《深圳自然笔记》第一季,近日已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全国首播。

在图书《深圳自然笔记》出版6年之后,系列纪录片《深圳自然笔记》第一季,近日已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全国首播。

2012年,晶报开设了一个名为“南寻深圳”的专栏。这个专栏聚焦的是深圳的自然生态,关注花鸟虫鱼,这在当时的新闻生态中显得另类而特别。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很软”的专栏,受到了众多深圳人的追捧,影响力越来越大。

“南寻深圳”的专栏作者名叫南兆旭,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他便行走于深圳的山野。南兆旭和同伴踏遍了深圳的山岭、海岸、岛屿、老村、湖泊和溪谷,并且尽量去拍摄沿途景观,记录看到的植物动物,对比生态与环境的变迁……十多年反反复复地行走,让南兆旭对深圳的土地天空、生灵万物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更深厚的情感,同时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资料。2012年在晶报开设专栏,让南兆旭多年来的行走和思考得以沉淀,2013年,以这些专栏图文为基础结集而成的《深圳自然笔记》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正式出版。

《深圳自然笔记》出版后多次重印,受到众多读者的追捧。而眼下纪录片《深圳自然笔记》在央视播出,则是这一与深圳自然有关的文化产品的又一次蝶变与升级。

按照南兆旭的说法:从七娘山里几百斤重的野猪,到梅林后山上朝生暮死的蜉蝣;从深圳湾每年飞来的黑脸琵鹭,到梧桐山溪谷里珍稀的流苏贝母兰,都有它们的故事,关注一下这个城市里生长的其它生命,还是挺有意思的。事实上,南兆旭用自己的眼睛带领人们重新发现了一个身在其中却未曾给予足够关注的深圳,而这样一个深圳是那样的瑰丽、美好,令人流连忘返。

南兆旭和他的《深圳自然笔记》试图传递的愿望是:我们的家园就是深圳,就是脚下的土地、头顶的天空,是四周的江河湖海、身边的生灵万物……家园美好而脆弱,等待我们呵护爱惜,希望我们不要辜负这座城市的美好,呵护好自己的家园。这样的家园意识是朴实的,也是深刻的。它提醒着忙碌的人们需要不时驻足,从那些或宏大或琐碎、或焦灼或决绝中抽离,去关注一下那些与利益无关的恬静与美好。

赫尔曼·黑塞在《堤契诺之歌》中写道:今夜,我将夜宿何处?一切如故。山上盛开着黄花九轮草,绿叶间垂吊着银色小香菇,轻柔甜美的风在山下的白杨树间歌唱着,金色的蜜蜂在我的双眸与天空之间嗡嗡飞舞,一切如故。它们嗡嗡唱着欢乐之歌、永恒之歌。它们的歌,就是我的世界史。

是的,在“自然笔记”中隐藏着一个绝美的所在,那里的风轻柔甜美,那里有金色的蜜蜂轻声吟唱……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