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厕所革命”提高的不止是生活品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厕所革命”提高的不止是生活品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正在推行示范的“厕所革命”,并非简单的厕所设施升级。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地解决问题,而是“革命”性地以创新颠覆对厕所的固有认知。

深圳正在推行示范的“厕所革命”,并非简单的厕所设施升级。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地解决问题,而是“革命”性地以创新颠覆对厕所的固有认知。

作为市属公园“厕所革命”首个试点项目,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更新工程完成,试运行后于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新公厕不仅满足了市民的基本需求,更成为多种功能叠加的新型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下一步,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将继续在其他市属公园开展“厕所革命”。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公共厕所更是关乎基本民生,也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文明窗口。但是,即便是在欧美的一些国际化大都市,如厕难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近来有报道说,因为缺少公共投入,欧洲一些城市的公厕数量正在减少,“如厕难”成为困扰柏林、罗马等欧洲都市的问题。而在美国纽约更是有点搞笑,为了解决如厕问题,竟有公司开发出了“网约移动公厕”服务,情急之下可以网上下单,然后等候房车“公厕”开到客人所在的附近街道。这种“急中生智”,问题解决得有些尴尬,也折射出解决厕所问题的难度不小。

解决厕所问题,需要来一场“厕所革命”。相比之下,深圳的厕所问题虽然没有那么窘迫,公园、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普遍设置了数量较为充足的公厕,政府部门洗手间也对市民开放,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特别是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地点,厕所问题也逐渐显现。以莲花山公园为例。该公园已投入使用15年,节假日期间山顶广场游客量每天可达2万人次,原山顶公厕厕位数量不够、未设置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服务功能较为单一等问题就显现出来。此次更新工程完成后,设置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蹲位数增加到41个,男女厕卫洁具比例达到2:3,女士不用担心排长队了,孩子和老人如厕也更加便利。升级版的公厕,相较于过去的公厕,有了根本性的变化,设置更加人性化,细微之处可以感触到人文关怀的温度,彰显城市品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更大的亮点,还在于深圳正在推行示范的“厕所革命”,并非简单的厕所设施升级。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地解决问题,而是“革命”性地以创新颠覆对厕所的固有认知。“革命”后的厕所,不仅是让人们如厕更加便利和舒适,还将原来功能单一的公共厕所多功能化,设有自动售卖机、手机充电插座、休息座椅等便民设施,补齐了现代生活公共服务体系,还通过综合垃圾分类回收等功能,体现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标识出社会文明的新高度。而公厕作为现代生活公共空间的模式一旦打开,还可能会有电动汽车充电、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等等功能添加进来,“厕所革命”的发展空间将不断刷新我们的想象。

毋庸讳言,“厕所革命”需要有大量的公共投入,深圳在“厕所革命”上的投入显示出公共财政用之于民生的公共性,而“革命性”的多功能开发,则使这项公共投入具有“一举多得”的效用,使公共投入的效率大大提高。莲花山公园山顶公厕拉开了市属公园“厕所革命”的序幕,期待随之而来的公厕更新工程,能够因地制宜、因需而新,给市民带来更多惊喜,让深圳的城市文明有更多亮色。(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