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文明养犬是对狗狗最好的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养犬是对狗狗最好的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29的广东话谐音便是“我爱狗”。专设“5·29爱犬日”体现深圳对动物的关爱、呵护,也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对于鹏城的爱犬人士来说,这无疑是个值得高兴的事。

5·29的广东话谐音便是“我爱狗”。专设“5·29爱犬日”体现深圳对动物的关爱、呵护,也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对于鹏城的爱犬人士来说,这无疑是个值得高兴的事。

深圳的“汪星人”和爱犬人士有“专属节日”啦!经过半年筹划,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5月29日设为“深圳爱犬日”。昨日,正值深圳首个爱犬日,市城管局在深圳中心书城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并为市民现场提供领养、打疫苗、办犬证等一站式服务。

5·29的广东话谐音便是“我爱狗”,将这天设为爱犬日颇为贴切,让人一听便记住了。专设“5·29爱犬日”体现深圳对动物的关爱、呵护,也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对于鹏城的爱犬人士来说,这无疑是个值得高兴的事。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犬只作为伴侣动物,越来越为人们所喜爱。这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民物质、精神生活日益丰富的表征。但由于部分养犬人不文明养狗,在城市密集的空间里制造了不少“狗患”:犬只乱窜伤人影响安全,犬粪遍地污染环境,半夜犬吠让大家都不得安生。还有的养犬人没有担负起照料宠物的责任,比如遛狗不牵绳、看管不到位造成犬只走失;主人因出国、搬家、经济能力、犬只生病以及家中女主人怀孕等原因而将犬只遗弃……导致城市流浪狗增多。狗狗流浪在城市里,因无人照管而随时暴露在各种伤害和危险之下,生存状况堪忧,与此同时,它们也成为麻烦的制造者。养犬不文明,“爱犬”则会变成“害犬”。

是否善待流浪动物,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治理水平。此次深圳爱犬日主题宣传活动着力倡导“领养代替购买、文明关爱随行”,并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爱心领养活动。只有越来越多猫狗被领养,救助站才能有进有出、可持续发展,这是减少流浪动物救助站、收容所存量,破解流浪犬只管理难题的一个实用办法。希望有关方面加强对“领养代替购买”的宣传和引导,让更多爱心人士了解流浪动物救助问题。同时积极拓宽市民领养犬只的渠道,让更多狗狗告别流浪,找到温馨的家,而不是成为救助站、收容所的“烫手山芋”。

当然,狗狗并非一领养就完事,一旦决定饲养了,就必须肩负起一条小生命的责任,而不是喜欢时呼之即来,不爱了就挥之即去。流浪犬最安全、最长久的“家”,存在于狗主人充满善意和责任感的怀抱,存在于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营造的和谐天地。也即是说,依法、文明养犬是对狗狗最好的爱。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