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文明养犬才是真正的爱犬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养犬才是真正的爱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过半年筹划,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5月29日(谐音:我爱狗)设为深圳市爱犬日,并于昨日在福田区中心书城广场展开“5·29”深圳爱犬日主题宣传活动。

经过半年筹划,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5月29日(谐音:我爱狗)设为深圳市爱犬日,并于昨日在福田区中心书城广场展开“5·29”深圳爱犬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不仅提供领养、打疫苗、办犬证一站式服务,还有汪星人乐园、宠物时装秀、义卖市集和闯关游戏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和市民见面。

关于文明养犬的话题,总是能够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这两年来,随着城市中饲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各地由不文明养犬引发的矛盾冲突乃至恶性事件不断,接连挑动公众的文明神经。养狗人士和不养狗人士不应该成为彼此对立的群体,狗狗也不应变成人与人之间矛盾的“导火索”。不再发生因狗而起的冲突,文明养犬,让人与狗和谐共处,这是所有城市居民的共同期盼。

深圳市城管部门每年都针对不文明养犬部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与此同时,还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向市民介绍科学养犬知识,这种做法值得点赞。实现文明养犬,严格执法监管必不可少,但更关键还在于文明养犬意识的深入人心。深圳爱犬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是一次有益的探索,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了解文明养犬的相关细节及“规矩”、在潜移默化中植下“文明的种子”,体现了城管部门的“良苦用心”。有专项执法行动也有寓教于乐的创新性活动,有强有力的法治宣传教育也有“润物无声”的文明引导,无论是“硬措施”,还是“软约束”,均旨在把法律、道德、情感三条线拧成一股绳,形成松紧有度的约束力,一头拴住犬、一头管好人,从而使“文明养犬”能够“文明到人”。

如何规范文明养犬,不仅体现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准,也展示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比如为了缓解养宠矛盾,深圳开放了首个宠物主题公园,里面还配备了宠物科普知识栏、训练设施、配套洗手池和宠物便池等设施,受到市民的大力称赞。还有人提出可以在遛狗密集的场所,每隔一段路提供粪便收集袋,提供必要的方便,同时也能形成一种督促。这些举措和建议既是对规范养犬的探索,也体现着城市治理体系的“密度”和治理能力的“精度”。某种程度上,深圳专设爱犬日本身即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生动彰显。作为改革之城,深圳理应在文明养犬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和努力。

深圳专设爱犬日,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温情与包容,更体现着城市的文明新期待。可以说,爱犬日如同一个充满温情的提醒:人们养狗的初衷是基于爱,而爱意味着责任,提升文明养犬意识,依法文明养犬,这才是爱犬的真正体现;倘若无法成为一名尽职尽责的“铲屎官”,爱也就将成为一种伤害。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