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吸引国际人才 个税优惠先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吸引国际人才 个税优惠先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境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也将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近日,深圳市相关领导在2019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上表示,欢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研究学者来到深圳、扎根深圳。

“在境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也将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近日,深圳市相关领导在2019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上表示,欢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研究学者来到深圳、扎根深圳。

新政一亮相,就引来各方关注与好评,并被赞为在境外人才引进上的“深圳速度”。

数天前,华为总裁任正非接受国内多家媒体采访时,也谈到国际人才的引进问题。他表示,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比外国高很多,如果来到中国,要多缴这么多税,这是不可持续的。“要为外国科学家创造来中国的路,这条‘路’,就是需要调整政策,对从外国回来的顶级专家的个税优惠。”

3月1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两部门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称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给予补贴,并对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引导推动大湾区广聚英才。也就是说,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紧缺人才,可以与香港一样享受15%的税收优惠政策。此次也是深圳首次公开宣布具体执行优惠力度。

深圳对短缺人才实行个税优惠,也是与国际做法接轨。经济全球化时代,高端人才、短缺人才的流动也日益全球化。个税的多少,是这类人才决定流向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利用税收特别是个人所得税优惠招揽人才,也就成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反观我国,较高的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很大程度上已成为阻碍人才引进的一个障碍。不妨来算一笔账。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率共分七级,最高为45%,即月薪超过80000元的部分,按照45%征收计算。高端短缺国际人才,年薪百万不足为奇,以此计算,100万元缴纳个税高达45万元。参照新的减免优惠,将会从45万减至15万。这么大的减免幅度,毫无疑问将大大增加对这类人才的吸引力。

我们还可以做个横向比较。深圳一直被誉为“中国硅谷”,而高科技人才聚集地美国硅谷所在的加州,个税税率为9.3%。仍以年薪百万元人民币计算,在深圳缴纳个税与之相比,还要高出5万余元,但这个差距已经比之前大大缩小。

截至2018年底,深圳全职院士总量达41名,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12611人,较北京、上海等城市存在较大差距。可见,深圳的科技创新存在着顶尖人才紧缺问题,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将是深圳的长期任务。

目前我国未形成全国统一的针对高端专业人才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一些城市先后制定地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此前,深圳在吸引国内和海外高端人才方面推出不少优惠措施,比如推出数百万元的奖励补贴、解决子女入学及配偶工作、提供住房补贴等等。

要吸引国际人才,就要积极采取国际通行做法。深圳还应多对比,查“短板”补不足,积极运用好国家相关政策和特区立法权,不断增强自身对国际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本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