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治假暗访要动真格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治假暗访要动真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曾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叫《康熙微服私访记》,讲的是康熙年间黄河连年泛滥,沿岸百姓苦不堪言,康熙皇帝为了体察民情、治理水患,亲自九下江南巡视灾情的故事。

曾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叫《康熙微服私访记》,讲的是康熙年间黄河连年泛滥,沿岸百姓苦不堪言,康熙皇帝为了体察民情、治理水患,亲自九下江南巡视灾情的故事。古代皇帝微服私访,其实就是一种暗访,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然而时下在形式主义的裹挟下,暗访却往往会变形走样,以致出现形形色色的假暗访。比如,广西柳州出租车行业乱象久治不愈,当地群众对出租车违规行为投诉不断,但当地交通部门先后开展了208次暗访检查,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其原因就在于,暗访干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假暗访发现不了真问题,耗费了有限的行政资源,干扰了领导的科学决策,让问题越拖越严重,为害不浅。

治假暗访要动真格。有些干部不会暗访,就要加强培训,学会本领提升能力;有些干部不敢暗访,就要加强教育,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有些干部充当“内鬼”通风报信,则要进行严厉问责。

暗访如何直击病灶、找准药方?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访才能获取最直接、最真实的社情民意,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摸索出有效解法。同时,为了避免暗访被曝光,最好派出生面孔,必要时还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独立暗访,从而保证暗访的效果。

■清如许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