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实事办好 好事办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实事办好 好事办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只要真正做到了解民情,尊重民意,避免扰民,多多便民,就一定能够将民生工程办到民众的心坎上。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民生工程就能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深圳城市基础设施也迎来了集中建设期。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占道施工管理,交通、城建等相关部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分析问题并研究解决办法,目前已将今年7343项占道施工申请统筹合并为5488项,推进同一路段市政工程集中实施,尽力减少施工给市民带来的影响。

城市交通、信息通讯、能源供应、给排水……每一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都是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都是为了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致。只要真正做到了解民情,尊重民意,避免扰民,多多便民,就一定能够将民生工程办到民众的心坎上。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民生工程就能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有其客观原因。很多相关工程要依附于道路系统建设,多个领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均需占用挖掘道路。这些工程特性决定了,在施工过程中,造成道路交通不便、噪音扰民、环境污染等副作用在所难免。对客观因素,要采取科学手段和科学方法尽量将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如目前统筹合并项目、同一路段市政工程集中实施。科学安排,尽可能避免反复开挖,减少扰民,也节省了施工时间与物力,体现出为民用心用力的诚意。

毋庸讳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阻力,有不该有的主观成因。施工不规范、有标准不执行、执行不严格……这些以往在一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说明某些施工单位管理不到位,责任感不强,不仅人为增加了扰民因素,对工程质量也有不良影响。必须防微杜渐,绷紧弦,在施工的细节中体现建设民生工程的初心。为此,深圳相关部门也在完善《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定》等法规,将文明施工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巡查督查,事中、事后监督工作也在加强。通过施工主体自律、建制立规、外部监督,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就有了系统保障。

将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尤需民众的理解和配合。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扰民现象,在目前技术条件下,难以克服。这就需要大家给予包容和理解。这是追求美好生活必须付出的代价,短期的不便,必将因工程实施后带来的便利而觉得终有所值。当然,相关方面,要积极主动加强沟通和宣传,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民众参与、民众监督、民主决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自然会贴近民心,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