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中国五家航空公司向波音提出索赔,这官司怎么打?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中国五家航空公司向波音提出索赔,这官司怎么打?

分享

厦门航空5月22日提出索赔,成为继国航、南航、东航后第四家提出索赔的国内航司。最新消息显示,山东航空于5月23日加入了向波音公司索赔的行列。记者了解到,中国目前共有96架737 MAX飞机停飞。有人预测,国内航空公司平均索赔金额或达10亿量级。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最强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东方航空公司向波音公司提起索赔相关报道页面截图


深圳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张玲)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飞机发生空难后,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停飞波音737MAX飞机。5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东方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据悉,东航14架波音737MAX飞机根据飞机维护的需要,进行了封存。

5月22日,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公司也分别正式致函波音公司,就波音737MAX停飞及前期订购的波音737max延迟交付造成的损失提出赔偿要求。自3月11日起,南航已暂停24架波音737MAX飞机的商业运行。

厦门航空5月22日提出索赔,成为继国航、南航、东航后第四家提出索赔的国内航司。最新消息显示,山东航空于5月23日加入了向波音公司索赔的行列。

记者了解到,中国目前共有96架737 MAX飞机停飞,其中国航15架,东上航14架,南航2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有人预测,国内航空公司平均索赔金额或达10亿量级。

很多网友对此事既关注又好奇,索赔的数额如何认定?中国的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这官司要到美国打吗?

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张爱东律师认为,航空公司向波音公司产生的这些合同纠纷,属于典型的企业之间的纠纷,本质上跟出租车公司与车辆生产厂商之间的纠纷没有什么区别。但航空公司与波音公司之间的这类纠纷,由于存在涉外成分,并且属于合同纠纷,因此还是要依据双方签订的具体协议确定纠纷的管辖、法律适用和违约金的计算。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及我国加入的国际条约,是允许企业在合同是约定适用的准据法、争议解决方式的,“因此,假如这些案件真的需要通过裁判的方式解决,那么按照通常的大宗国际贸易的操作理念,双方很可能是约定了仲裁,具体的仲裁机构我们就不得而知的。并且,准据法的适用,也需要根据双方的约定确定。”

张爱东律师表示,目前媒体报道的都是“提出索赔”,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向合同的缔约方波音公司提出,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洽谈和赔偿要求,这是基于双方的意思自治,而不是向司法机关、仲裁机关提出。

如果真的闹到打官司的地步,要去美国打官司还是在中国打?“这个不好说,要看约定适用哪国法律,适用何种争议解决方案。大宗的国际贸易往往会约定例如伦敦国际仲裁院这样的世界顶级的仲裁机构。

张爱东律师告诉记者,“按照我们对这些世界巨头公司的了解,他们是不会约定在中国仲裁或者诉讼的,即使在中国仲裁,也不会约定适用中国法律。往往约定适用第三国法律在第三地仲裁,包括争议解决的语言都会有约定,他们的文件会非常详细,并且往往非常强势。

现在问题来了:各位网友,你认为,这场索赔,中国的航空公司胜算几何?


【关于张爱东律师】

张爱东律师

张爱东,201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目前在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工作。张爱东律师主要从事民商事诉讼业务,先后担任深圳安吉尔集团商标维权案、香港屹峰集团“木九十”、“Wakeup"眼镜品牌商标维权系列案的主办律师,同时还代理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刘翔、葛优等提起肖像权、名誉权侵权诉讼,并代理多宗劳动者维权仲裁诉讼案件及房屋买卖等传统民诉案件,涉猎范围广泛。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