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向再捐40亿港元的陈一丹致敬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向再捐40亿港元的陈一丹致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再次捐赠腾讯股票,价值逾40亿港元。这笔巨款的用途,依然是促进教育发展。

昨天,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再次捐赠腾讯股票,价值逾40亿港元。这笔巨款的用途,依然是促进教育发展。

早在2016年,陈一丹即捐资25亿港元设立全球最大规模的教育奖“一丹奖”。这一次,这位慷慨的富豪再次向教育领域捐出巨资,按照陈一丹的说法,“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教育要取得突破,比较的视野、全球的眼光,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为重要。所谓教育面向未来,它面向的是人类共同的未来”。

陈一丹捐赠行为的背后,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如何看待和支配财富;二是教育为什么重要。这两者也恰恰是当下人们关注的焦点。

英国著名学者麦克法兰在《给莉莉的信》一书中谈到:我们不妨把钱放在嘴里尝尝看,它寡然无味(除非是拿茶叶或者胡椒当钱),而且钱也不经久。爱尔兰人很哲学地说:寿衣无袋。也许我们还应该开始享受人生的另一大乐趣,那就是,看看节省下来的一点儿钱可以怎样给他人带来救助和快乐。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说得不错:金钱若肥料,不撒则无益。

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富豪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都几乎捐出了全部身家,并从中得到了价值和快乐。而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国内富豪也开始拥有不一样的金钱观,除了将巨额的财富传递给下一代,还有了更多值得尊敬的选择。

再说教育。这些年来,一些在商界叱咤风云的大佬都在不同场合提及教育的重要性。今年年初,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基础教育,在任正非看来,未来社会将发生剧变,技术革新的周期会不断缩短,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一切的一切,都要从重视基础教育开始,他坦言,“教育是一个国家最廉价的国防”。

关注教育的还有马云。5月16日,马云在巴黎出席VivaTech峰会时谈到:今年9月10日,阿里20周年之际,他将履行1年前许下的承诺,“挂靴”退休,回归到更喜爱的教育事业中。他强调,自己不会只在一间教室里教书,而是致力于改善教育体系、内容甚至方法等。马云认为自己至少要花费15年的时间在教育事业上,且不为赚钱,而是要把在阿里赚的钱花出去。

当家长们在被学位房、培训班等等搞得焦头烂额之时,一些有识之士也在关注着教育的走向。尽管我国教育较之从前有了较大发展,但总体而言还有太多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改变这种局面,需要意识,需要眼光,需要魄力——当然,也需要钱。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向再捐40亿港元办教育的陈一丹致敬。也期待更多有能力的人加入到这支令人尊敬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