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展现中华文化无穷魅力——热烈祝贺第十五届文博会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展现中华文化无穷魅力——热烈祝贺第十五届文博会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预祝第十五届文博会圆满成功!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16日

五月的鹏城,凤凰花如红云飞来,蓝花楹似紫色梦幻,处处花海叠翠,吸引八方来客。今天,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共聚深圳,开启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大幕。

本届文博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一届重要文化展会,又恰逢文博会办至第十五届的重要节点,办一届更有质量、更有内涵、更有成效、更具影响力的文博会意义重大。本届文博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以更加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办展水平,向世界精彩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砥砺奋进,迎来文化产业春色满园。随着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不断形成新期待,对文化产品和精神生活的需求随之增长。自2000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文化产业”概念,指出要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推动有关文化产业发展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经历了连续三个“五年规划”,现已进入“十三五规划”实施阶段,催生出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为营造共有的精神家园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本届文博会,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带来最新最潮、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这些文化产品,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或从中华传统文化遗产中发掘而来,或从中华艺术瑰宝中转化而来,或蕴含着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智慧,都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

创新探索,推动文化产业渐入佳境。破解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模式、机制障碍,才能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澎湃活力。实践证明,改革活力涌动之处,恰是文化产业勃兴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文化产业体制机制创新加速推进,为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劲支撑。近年来,文博会的举办地深圳,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抓手,在拓宽文化投融资服务领域、深化文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诸多方面锐意革新,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逐年提升夯实基础。走进文博会的一场场论坛,你将能一览我国各地文化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之道,读懂十八大以来各地文化产业百舸争流的奥秘。

坚定不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文化产业是智能化、知识化、最具竞争力的高附加值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文博会搭建起广阔平台,通过展览、论坛、拍卖、签约、大赛、项目推介等展示交易活动,为各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打开新视野、提供新动能。全国各地及海外展团带来的精美文化产品、文化产业发展理念,“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各种新型业态模式,将让四海宾朋流连忘返,为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预祝第十五届文博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