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只有100股就不算公司股东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只有100股就不算公司股东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被一场年度股东大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是,股东大会后,有网友发帖爆公司董秘鄙视小股东——“你们散户……”“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

最近,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被一场年度股东大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是,股东大会后,有网友发帖爆公司董秘鄙视小股东——“你们散户……”“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

有个段子大致是这样说的,有人问一个股民,“请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股民答,“我是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股市是一个盛产段子的地方,但是,这个段子也并不完全是无厘头,它说的也确是一种事实。

是的,别说100股,哪怕只持有1股,都是货真价实的公司股东。股权平等原则是贯穿各国公司法律法规及司法实践中的一项重要原则,所有股东按所持股份的性质、内容和数额平等地享受权利、承担义务,免受不合理、不公平待遇。

但现实生活中,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中小股东的权益经常受到侵犯。最近一起令人瞠目结舌的新闻是,上市公司康得新账面上的122亿巨额资金“不翼而飞”,外界质疑该资金被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股价已由一年多前的26元多跌到了3元多,众多中小股东损失惨重。

也因此,近些年来,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抑或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权益,成了证券市场面临的一道考题。虽然公司法拓宽了权利的实现途径,拓展了股东权的救济手段,完善了股东诉讼制度,建立了对大股东的制衡机制,加强了对中小股东的特殊保护,但在实际操作层面,它并未能很好地落地。

深圳这家“鄙视”小股东的公司董秘发布了致歉信,她向股东致歉表示,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未能和与会股东做好充分沟通,导致现场发表了一些不当言论。我相信这是她的无心之失,但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它是一个关于小股东权益被忽略的隐喻——其实,反过来想,人家哪怕只有100股都愿意赶过来参加股东大会,这充分说明了人家对公司发展的关注,公司应该因此感到欣慰才对。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