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如何看待深中一次招20名清华北大毕业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如何看待深中一次招20名清华北大毕业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老牌名校深圳中学公布了其2019年拟招聘的35名教师名单,其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就有20人,还有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且32人均是研究生学历,3人是博士(后)。

近日,深圳老牌名校深圳中学公布了其2019年拟招聘的35名教师名单,其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就有20人,还有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且32人均是研究生学历,3人是博士(后)。

这份耀眼的名单公布后引来广泛关注,有网友称赞“深圳中学师资太牛了”,还有网友笑称,“清华、北大毕业生去哪了?原来很多是去深圳的中学教书了。”当然也有一些网友担心,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存在“大材小用”。

事实上,这些年深圳中小学招聘师资的门槛普遍在提高。比如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创办两年半,截至2019年春招,该校共引进高层次人才4名,北大、清华毕业生共23人,双一流名校毕业生56人,世界前100强名校毕业生18人。与此同时,一些高层次人才到深圳中小学任教的意愿越来越强,这一方面是因为深圳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推动教师待遇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与社会观念的转变有关。

今年年初,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基础教育。他认为,未来社会将发生剧变,技术革新的周期会不断缩短,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一切的一切,都要从重视基础教育开始。任正非坦言,“教育是一个国家最廉价的国防”。

早在上个世纪,世界各国的有识之士们就已认识到了基础教育的重要性。1918年,英国议会通过《费舍法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免费的初等教育;1944年,英国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免费的中等教育。而早在1900年,日本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了小学教育;到了1937年,日本已经将中学教育普及至全国。如果19世纪末去日本旅行,要找当地的学校十分简单,所有建筑中最好的那个一定是当地的小学。日本教师的地位很高,中小学教师职业被视作“圣职”,老师被尊称为“先生”,与议员一样。二战战后被炸回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在短短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经济腾飞,这其中不乏基础教育普及的巨大作用。某种意义上,对于基础教育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一直以来,我国的基础教育受应试教育影响较大,出现了许多声名遐迩的“高考工厂”,但这绝不是基础教育的全部。多年来,深圳一直在素质教育方面发力,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深圳教育的综合水平。

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圳招揽更多高层次人才充实中小学教师队伍,不仅不是“人才浪费”,而是基础教育发展之必需。按照深中校长朱华伟的说法,“目前我们的教师队伍是国内一流,还达不到世界一流,深中的师资队伍也需要向世界一流看齐。”眼下,深圳正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的基础教育建设就该有瞄准世界一流的眼界和抱负。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