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酒店限供一次性用品 “开好头”还需“防回头”

条评论立即评论

酒店限供一次性用品 “开好头”还需“防回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禁止酒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有必要扩围,杜绝酒店一次性日用品浪费严重的现象。在具体执行上,文化旅游等部门需要做好跟进检查执法,防止出现各地以前普遍存在的“规定不落地”或者“一阵风”。​

禁止酒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有必要扩围,杜绝酒店一次性日用品浪费严重的现象。在具体执行上,文化旅游等部门需要做好跟进检查执法,防止出现各地以前普遍存在的“规定不落地”或者“一阵风”。

住酒店自备一次性日用品,你愿意吗?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

携程旅行网最新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消费者对于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持支持态度。一项可能给消费者带来不便的措施却能获得“掌声一片”,说明了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在提升,也为措施的推行打下了民意基础。

上海推出“酒店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作出了示范。首先,上海是以人大立法即由人大制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形式,对旅馆经营单位作出约束。人大立法的约束力,大于其他一些地方制定的相关政府规章、下发的“红头文件”或者发出的倡议。其次,上海市文旅局列明了2019年当地酒店不得向消费者提供的6种一次性日用品,让酒店经营单位有据可依而不致无所适从。

深圳市有关部门数年前曾经提出,在2015年年底前禁止市内三星级以上酒店提供免费的一次性日用品。但时至今日,这一想法仍未严实落地。就在5月13日,生态环境部在深圳召开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深圳可以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在上海即将厉行禁止酒店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之际,迎头赶上甚至超越,通过人大立法或者修订政府规章等途径,形成硬性的法律约束,让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不再停留于纸面,而是成为建设“无废城市”、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一个抓手和一个亮点。

有必要提醒的是,开始执行“酒店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之后,还需要防止问题“回头”。上海市今年7月1日起禁止酒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为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6种,并没有将此前舆论预测上海会禁止酒店主动提供的香皂、牙膏、拖鞋、浴液等日用品包括进去。而这些未被纳入的日用品,消耗量和浪费量很大。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48亿人次,每家酒店平均每天丢弃约5斤一次性香皂,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香皂超过40万吨,价值80亿元。因此,禁止酒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有必要扩围,杜绝酒店一次性日用品浪费严重的现象。

此外,在具体执行上,文化旅游等部门需要做好跟进检查执法,防止出现各地以前普遍存在的“规定不落地”或者“一阵风”。鉴于住酒店自备一次性日用品并未成为国人的普遍习惯,因此,酒店的提醒必不可少,酒店是否在客房等内部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置环保提示也应纳入检查执法范围。(邓辉林)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