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脚步“丈量”问题,用“行走”推动创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脚步“丈量”问题,用“行走”推动创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是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用双脚丈量文明城市创建进度”,就是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实地行走,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益广告发布等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用眼睛发现文明“盲点”。

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是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用双脚丈量文明城市创建进度”,就是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实地行走,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益广告发布等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用眼睛发现文明“盲点”。

日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带队到福田、罗湖部分区域进行暗访检查。检查组一行发现,前期文明创建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部分城中村区域仍存在宣传栏张贴不规范、路面不干净、施工垃圾清理不及时、背街小巷杂物占道、餐厅污水直排街道、共享单车乱堆乱放等问题。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小甘部长要求各区各部门要“用双脚丈量文明城市创建进度”。

众所周知,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一直在持之以恒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努力让城市更加安全稳定、更加文明和谐、更加宜居舒适、更加崇德向善。从2005年开始,深圳已连续五次戴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这个国内城市综合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和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是对深圳城市文明的最大褒奖。如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竞争越来越激烈,测评体系越来越健全,考评程序也越来越严格;另外,随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值不断提高,对创建文明城市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这从客观上对深圳文明创建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应地,深圳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高,需要以更务实的作风推动文明创建向纵深开展。

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是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而要发现问题,就必须深入创建一线。“用双脚丈量文明城市创建进度”,就是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实地行走,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益广告发布等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用眼睛发现文明“盲点”。这种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甚至不定路线、不定时间的暗访检查,有利于及时了解真实情况,发现文明创建存在的真问题。只有摸准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依此制定的改进措施才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才能推动问题整改,推动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向精细化、长效化发展,促进创建工作上水平。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从大处着眼,高点定位、整体谋划、顺势推进,更需要聚焦那些容易忽视的细微之处,兼顾“里子”和“面子”。因此,“用双脚丈量”的不只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进度,还有创建工作的质量及由此折射出来的工作作风。深入创建一线,除了要“发现问题”,更要“听见声音”,尤其是要用心倾听市民群众的怨言和呼声,因为文明城市是为市民群众而创建,需把市民群众摆在“C”位。以市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导向,方能调动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支持、踊跃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使之成为践行文明的“主力军”,让文明创建呈现出全城动员、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力以赴的生动局面。

以脚步“丈量”问题,用“行走”推动创建,各区各部门只有增强紧迫感使命感,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一步一脚印,步步上台阶,才能为明年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为城市的长远发展打牢文明的坚实基础。(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