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从人口吸引力看深圳发展潜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人口吸引力看深圳发展潜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进入4月底各大媒体发布全国主要城市人口增量排行榜,2018年度深圳在一线城市人口增量排名第一,在全国30个大中城市人口增量中排名也是第一,2018年新增常住人口49.83万人。

进入4月底各大媒体发布全国主要城市人口增量排行榜,2018年度深圳在一线城市人口增量排名第一,在全国30个大中城市人口增量中排名也是第一,2018年新增常住人口49.83万人。这一排名表明,深圳作为全国性创新型城市的吸盘效应彰显力量,深圳吸引人才和人口的营商环境、宜居环境保持领先位置。

人口增量指数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是衡量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风向标。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人口经济学专家黄成表示,一座城市是否真的充满经济活力,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发展机会,大家会“用脚投票”作出选择。作为移民城市,持续的人口增量给深圳的发展实力和发展潜力投了赞成票。而规模化人口的流入,也将为深圳保持创新活力提供人才第一资源保障。

从我国人口流动的规律看,人口吸引力与城市综合实力和创新环境吸引力是相伴相随的。今年4月恒大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百强排名榜,深圳排名第一,其中人口增量是重要的考量指标。此次人口增量榜排行显示,2018年,全国人口增量十强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西安、杭州、成都、重庆、郑州、佛山、长沙、宁波。深圳和广州人口增量双双突破40万;西安杭州双双突破30万,成为抢人大战中的佼佼者。数据表示人口正在向一二线城市集聚,特别是一线城市聚集大量的创新资源、产业资源、教育医疗等宜居资源,仍保持较高的人口流入吸引力。

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看,深圳良好的创新环境、营商环境释放了人口吸铁石效应。广东省统计局近日公布一组数据:2018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增加177万,其中珠三角九市常住人口增长合计150.45万,约占全省的85%。深圳更是以新增49.83万人的数量高居珠三角九市首位。

随着中国步入深度城市化阶段,人口红利的高峰期已过,这个时候,人口资源必将成为更加重要的稀缺资源。目前人口增量和特区初创时期的民工潮,有着本质区别,作为新生代的人口增量,或具有较好的教育背景、创新潜力,或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和消费能力。深圳作为中心城市近年面临高房价高租金等要素成本上升,没有出台内地城市那种层层加码的抢人政策,为什么还能引来持续增长的人口增量?答案是深圳的产业自信、创新自信和环境自信带来的吸盘效应。

人口流向如同鸟类择良木而栖,深圳各路人才带来良好的发展环境。2018年,深圳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6%,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深圳经济保持高位优质增长,为人口和产业的持续增长提供广阔空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跑全球,给创新人才带来发展舞台。同时,深圳法治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对冲了要素成本的上升。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深圳2016年新增常住人口52.97万,2017年新增常住人口61.99万,2018年新增常住人口49.83万人。3年累计增加常住人口达165万,连续两年增量领跑北上广。如此大的人口增量,必将转化为深圳的创新动能、消费动能和产业红利。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