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富源学校背后的“高考移民”疑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富源学校背后的“高考移民”疑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宝安区富源学校被质疑“高考移民”事件仍在发酵。目前广东省教育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应该说,这样的反应是迅速而有力的。​

深圳市宝安区富源学校被质疑“高考移民”事件仍在发酵。目前广东省教育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应该说,这样的反应是迅速而有力的。

身处舆论风口浪尖的富源学校,是一所全寄宿十五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小学学费一年5万元左右,国际班高中学费一年约15万左右。这所学校目前有近8000名学生。

对于民办学校而言,生源就是聚宝盆,而要招来更多的学生,就得拿出亮眼的升学率。这次被曝光的富源学校“高考移民”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涉事学校可能为了“生意”将“高考移民”作为工具,也就是说机构介入了“高考移民”,使之成为有组织行为,并形成稳固的利益链条,这与个体自发的行为有着巨大差别。

“高考移民”的情况已经存在多年,其背后对应的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实,以及985、211高校在各省录取比例的巨大差异。因为有差异,所以有投机,为了减小竞争压力、获得更好的升学机会,一些人会选择一个比本省基础教育水平相对薄弱、录取情况又相对宽松的省份参加高考。深圳推行素质教育多年,若论纯粹的应试水平,深圳的学生恐怕难以同衡水中学等学校的学生相抗衡。如果对此放任不管,不仅将让众多深圳学子丧失就读更好高校的机会,还有可能倒逼深圳的教育重新向机械的应试教育靠拢。

“高考移民”背后,涉及太多敏感的社会议题。比如教育资源分配的地域差异,比如户籍制度的松绑,比如“衡水模式”的扩张,等等。在某种意义上,防止“高考移民”,也只是在维护一种相对的公平,但即便如此,仍须全力以赴。而从长远计,保证充足、优质的教育资源供应是当务之急,目前,包括深圳等地都在大力兴建中小学和高校,但愿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受高质量的教育,迎来自己更为美好的人生。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