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市场主体活跃是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力注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场主体活跃是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力注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手“宽”,一手“严”,双管齐下,既尊重市场,又充分发挥政府监管与政策引导作用,深圳商事主体数量、速度、质量实现同步增长与提升。

一手“宽”,一手“严”,双管齐下,既尊重市场,又充分发挥政府监管与政策引导作用,深圳商事主体数量、速度、质量实现同步增长与提升。

今年首季度,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9.89万户,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16.5万户,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全市累计企业数首次突破200万大关,达200.1万户。企业占商事主体总量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8.2%上升到63.2%,新登记第三产业企业比重超九成。

新登记商事主体数量指标是展现城市竞争力与城市经济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新的数据表明,深圳持续保持着强劲的城市竞争力,不断吸引有梦想有才干的人来到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开创他们的事业,说明越来越多的人看好深圳,而创新创业者的涌入与汇聚,也为深圳经济与城市发展注入无限活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创新创业者的“梧桐树”,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则要靠不断深化的改革与开放。深圳商事主体的高速增长与高度活跃,首先要归功于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截至3月,深圳正式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73个月,新登记商事主体存量是商改前商事主体总量的2.18倍,深圳创业密度更是高居全国第一。鲜活的数字生动地说明了改革释放出的生产力、创造力是何等的惊人!如果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那么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深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的前景也必将更加广阔。

创新创业的激情,既要有数量与速度,又要有质量。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手抓“宽进”:实行14个部门“三十证合一”,启动“开办企业一窗通”,推出个体户微信办照、人脸识别自助发照、“深港通—注册易”港资企业服务等措施,商事登记便利度不断提升,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不断添柴加油,保证了深圳商事主体登记总量与速度不断创出新高。另一方面,深圳又一手抓“严管”,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体系,构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让失信者违法寸步难行,从根本上促进了深圳的商事主体在公平竞争、守法经营的前提下,实现优胜劣汰,保障了市场主体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一手“宽”,一手“严”,双管齐下,既尊重市场,又充分发挥政府监管与政策引导作用,深圳商事主体数量、速度、质量同步增长与提升,在结构上也出现了不断优化的喜人景象。从深圳市企业行业分布上看,新登记第三产业企业比重超九成;而1至3月,深圳市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更高达5330户。这些显示结构性变化的数据,透露出深圳在转型升级调结构、培育新动能方面有了新成绩、新突破的好消息。

好消息的背后,链接着由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规划等系列政策形成的,覆盖自主创新体系全过程的深圳建设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政策链”。今年首季度的商事主体数据,验证了这条深圳精心构建的“政策链”的高效,也鼓励深圳采取更多改革措施,为创新创业者营造更优生态,开出更绚丽的改革之花,收获更丰硕的改革果实,为深圳乃至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增添具有强大说服力的注脚。(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