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管理是艺术 创新是方向 改革让国瓷永丰源焕发勃勃生机——专访国瓷永丰源集团副总裁黄伟星

条评论立即评论

管理是艺术 创新是方向 改革让国瓷永丰源焕发勃勃生机——专访国瓷永丰源集团副总裁黄伟星

分享

如今的国瓷永丰源,员工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线下直营店扭亏为盈,新的管理体制正在逐渐完善。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29日讯 2018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这一年5G等新技术、新概念跃然纸上,新一轮的投资蓝海已然出现;这一年国内市场围绕“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争论不休,这一年种种的经济新态势给参与市场的主体以及消费者留下了众多深刻的印象。也正是这一年国瓷永丰源集团(以下简称国瓷永丰源)在经历了两年多的体制改革之后,成果初见成效。

如今的国瓷永丰源,员工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线下直营店扭亏为盈,新的管理体制正在逐渐完善,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在管理创新的推动下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

国瓷永丰源集团副总裁黄伟星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改革所取得的成功,是国瓷永丰源上下一心的结果,也是新一代公司领导集体探索国瓷永丰源未来发展之路,打造百年瓷器品牌的第一步。

痛并快乐着 身份的转变带来的是挑战也是机遇

“80后”的黄伟星,其从业经历却让同时代大多的“80后”感到惊叹。

2007年,黄伟星从解放军理工大学毕业后加入驻香港部队,在部队中他锤炼出了顽强拼搏的意志。8年后他转业至江西宜春市发改委,先后担任宜春市袁州区洪塘镇党委副书记等职,从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016年G20峰会夫人宴用瓷——夫人瓷·西湖蓝

2016年底,他正式加入国瓷永丰源,并接手企业内部管理。随后他大胆推进体制改革,推动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管理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有力保障企业顺利完成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会议”、“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合青岛峰会”、“上海进博会”等一系列国宴用瓷大任及宁夏60周年庆典用瓷重任,助力企业赢得“当代官窑在深圳”之美誉。

十二年的从军生涯,两年的从政生涯,到现在的民营企业管理者,三个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环境,面对着完全不同的人,对他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挑战。但是,这种挑战痛并快乐着,身份及环境改变带来的新鲜感,以及在新岗位上获得的成就感,也让他的内心十分愉悦。

在采访中黄伟星说道,“不管我从事何种工作,不论如何变化,有几个共性的东西是不变的。不变之一就是,你必须喜欢这个行业。不管你在做什么,不喜欢就很难坚持做下去。其次,你必须去理解它。任何一个行业有它的特殊性,在没有足够的认知和理解之前,尝试去改变或调整它,是不对的。最后才是改变,在不变之中去寻找改变的机会,让企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也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能走的更加宽广。”

打铁自身硬 从基础去改变培育百年瓷器品牌

据了解,国瓷永丰源发轫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传承至第六代,是一家集合原材料研发、国宴瓷设计与生产、品牌营销、文化传承的综合性陶瓷企业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国宴用瓷——先生瓷·海上明珠 

而随着国瓷永丰源的发展,传统企业所面临的弊端也在逐渐禁锢着企业的进步。如何打破企业的发展瓶颈,助力企业走上新的发展之路,成了国瓷永丰源这一代公司领导集体的首要解决问题。

2016年10月,黄伟星在加入国瓷永丰源后,他用了八个多月时间,遍访各个分公司、工厂和部门,通过与员工的交流基本熟悉了国瓷永丰源的境况,在他看来,改革已经迫在眉睫,改革将是国瓷永丰源焕发新生的必由之路。

2017年6月,在经过一系列讨论及验证后,国瓷永丰源的改革大幕正式拉开。而改革的第一步则是从最基础、最简单的员工考勤开始改起。用黄伟星的话来说,“改革一定是从基础开始改起,随后再逐渐深入到各个层面,给企业及员工一个熟悉、适应的过程。”

黄伟星将第一轮的改革周期定为了5年,为什么会拉这么长的时间?黄伟星认为,要改变一个人都很难,何况是企业!企业的改革这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让员工逐步适应改革的环境,而不是逼着他们一味的接受改革,要关切到每位员工的诉求,让改革的矛盾在温和的环境中呈现出来。

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夫人宴用瓷——夫人瓷 ·石榴家园 

考勤、员工风貌的改革顺利完成后,黄伟星及其团队继续将改革向企业纵深推进。在折扣体系上,基于国瓷永丰源搭建起的良好品牌体系,通过市场调研,国瓷永丰源对之前的产品价格(折扣)体系进行调整,规范并形成了现行的价格体系。同时为了提升员工认知、促进职业技能提升,让改革更好地深入人心,又在原有培训体系的基础上开启了“月度培训”。

此外直营店及分公司的改革是最困难、也是最为重要的,对于国瓷永丰源来说,产品的销量直接影响着公司的发展。分公司层面,黄伟星及其团队创造性的提出了“一企多制”的管理体制,成功的解决了分公司所产生的相关问题,而在直营店方面则将原有的直营改变为“半承包”方式,让员工成为店铺的主人,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而此举也使得国瓷永丰源的线下直营店在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的良好开局。

要成为百年企业,注定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只有将眼光放长远,抓住主业才有机会。而做百年企业,就如同一棵百年老树根扎的越深,你才能活得更久,才能经得起更大的风浪!

展大国自信 国瓷永丰源从未缺席中国的主场外交

近年来,国瓷永丰源多次承接并圆满的完成国家任务。2015年分别承揽中央政府赠送西藏50周年与新疆60周年大庆官窑定制任务。2016年又承担杭州G20峰会夫人午宴用瓷设计。

2015年新疆60周年大庆定制礼瓷——石榴瓶 

2017年承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餐具任务、在厦门金砖国家会议以“先生瓷•海上明珠”、“夫人瓷•石榴家园”见证用中国款待世界,受到各国元首和来宾的盛赞。

2018年又以“先生瓷 •四海升平”亮相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宴会,成功款待世界宾朋;4月在武汉中印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宴会上,“先生瓷•东湖之光”再次助力中印友好外交;5月凭“金地牡丹”雍容绽放中朝本年度第二次会晤的国宴餐桌,见证中朝友谊长存;6月以“锦绣中华”承揽上合青岛峰会国宴用瓷任务,获各国元首称赞;9月以“夫人瓷•石榴家园”助力中非峰会,谱写联手抗艾新篇章、以“民族团结瓷瓶”顺利完成中央政府赠送宁夏60周年大庆官窑定制任务;11月以“夫人瓷•白玉兰”再揽上海进博会宴会用瓷大任,,让世界聚焦“China”的魅力;12月以“守望相助”茶具助力民族团结,庆贺广西60周年大庆。

从2015年开始,国瓷永丰源生产的瓷器就频繁出现在国际及国内的重大会议的国宴用餐,以及庆典、节庆贺礼上。

“参与如此多重大会议以及国家任务,对国瓷永丰源来说既是荣誉,也是一个让国瓷永丰源产品精益求精的机会,而在这背后支撑起国瓷永丰源圆满完成任务的基础是国瓷永丰源坚持着自己的设计理念,依托着自己的全产业链体系。”黄伟星如是说。

“国瓷永丰源四年来从未缺席过中国的主场外交,是因为国瓷永丰源的设计能力,产品出品能力,包括完成国家任务的落地能力,而做到这些靠的就是全产业链,全产业链能有什么好处呢?无缝连接!全产业链保证了国瓷永丰源可以不受技术、原材料以及其他种种因素的制约,可以关起门来把一个产品做完、做精。”

大国的外交,是展示一个国家文化及自信的最好平台,而国宴作为国家最高规模的宴会,对餐具的要求是极为严苛的,要想进入国宴会场,精益求精的产品以及独特的设计是最为重要的。瓷器作为中国最具代表的器物,通过国宴既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气度,同时也从器物中传递出中国的文化自信及民族自信。

管理是艺术 民营企业需持之以恒方显实效

两年多的民营企业管理实践,在黄伟星的从业生涯中并不算长,对于一个初入民营企业并一手参与到企业改革中的他来说,各中艰辛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他指出“管理是一门艺术,是需要持之以恒的,在民营企业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起着重要作用的今天,中国的民营企业最缺的还是系统化、完善的管理模式。”

2018、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宴会用瓷——先生瓷·四海升平 

国瓷永丰源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代表之一,通过近些年的发展,公司内部也在进行着深刻的检讨,检讨着企业的管理以及企业的文化,与国外的民营企业相比,我们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究竟落后在哪里?“现在随着国瓷永丰源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公司希望用一代或者两代人伴随着企业一起成长,用成长的管理思维去认知这个问题,所以管理动态性以及实时性也是企业管理者不容置疑、也不可忽视的。但是对于管理,我们很难通过一朝一夕间达到所预想的实际效果,在这期间持之以恒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非管理出身的黄伟星在采访中坦言,在他的成长经历之中没有接受过专项的管理类指导和培训,所以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从2020年开始将会系统化的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从而提升自身存在的不足。

虽然现在国瓷永丰源各项改革都在稳步推进,企业也在平稳运行着,但是现在所形成的管理模式都只是在实践中形成的,还是分散的,不成体系的管理手段。他认为,“在机械化生产中,人永远都是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中很重要的一环。目前国瓷永丰源的管理体是很不稳定的,做法也因人而异,然而管理是动态的、实时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企业的特殊性,都需要逼着企业管理者不停地去优化上层设计、改革创新,所以搭建出完整的管理体系和完整的管理规范势在必行。”

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宴会用瓷——夫人瓷·白玉兰 

如今,国瓷永丰源在黄伟星主导下的改革举措初现成效,正以承办“国宴瓷”为契机,致力于引领中国仪式感回归,让国宴瓷走进千家万户。将陶瓷文化与家居生活、东西方文化融会贯通,诠释家居用瓷的仪式感与时代感,提升当代国人的生活审美,增进家庭的凝聚力和幸福感,促进家族文化的传承发展。

大国匠心,铸就惊世美器;瓷以载道,弘扬中国文化。国瓷永丰源一直在路上。(田志强)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