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4月26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在4月26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习近平主席这番铿锵之音,让各界感受到中国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生命线,创新的能量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正比。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坦言,要尊重原创创新,将剽窃者罚得倾家荡产,“科技进步越来越快,不怕竞争,就怕不公平不公正。”保护知识产权亦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允许发明成果的私有化,它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运行规则之一,在激发市场经济活力中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随着知识驱动逐步主导经济发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势在必行。

近年来,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而就在几年前,许多人还习惯于在网上看盗版碟、买山寨货。2013年,腾讯曾和当时的网络新贵快播打了一场举国关注的官司。彼时国家版权局就曾因快播侵权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同时作出责令整改通知。随后,腾讯又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称快播公司未经许可,通过快播移动端向公众传播《北京爱情故事》《辣妈正传》等24部作品,使之蒙受了重大经济损失。最终,快播被处以天价罚款,并关门大吉。如今,想在网上观看盗版影视作品已经很不容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为版权付费,对知识产权保护也有了更多认识。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上升到第17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大幅跃升至第46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同我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密不可分。

深圳素以科技创新而闻名,知识产权之于深圳意义非常。2018年,深圳专利申请量22.86万件,授权量14.02万件,同比增长29.1%和48.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8万件,占广东省申请总量的71.5%,连续1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对于这样一座知识产权富矿,保护好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年3月,被称为“最严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中规定,企业或者个人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并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将永久性禁止承接政府投资项目。近日发布的《深圳市2018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力度持续加大,如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护航”“雷霆”“溯源”“剑网”等系列专项行动,制定电子证据取证、专利侵权判定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引,共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224件,同比增长36.6%,结案1082件。

某种意义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是衡量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之一。全力保护知识产权,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