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全面深化改革增创深圳发展新优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面深化改革增创深圳发展新优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5日,《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正式公布。《工作要点》提出,全年部署市各改革专项小组推进实施各领域改革任务九大类40项,审议出台一批重要改革文件,总结和复制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4月25日,《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正式公布。《工作要点》提出,全年部署市各改革专项小组推进实施各领域改革任务九大类40项,审议出台一批重要改革文件,总结和复制推广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统领各项改革工作,为我们做好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圳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找准了着力点。

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改革不是在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突破,也不是平均用力、齐头并进,而是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重点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改革大局,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关键环节“一子落而满盘活”,关系到改革成效,是改革的有力支点。只有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上,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抓好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不断增创体制机制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先行先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深化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调整。这需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勇气。具体到各个领域各项工作,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新”,解决问题要“实”。纵观《工作要点》,无论是继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探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还是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高质量全面完成机构改革;无论是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还是在深化重大民生领域改革中,推进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改革、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改革等项目,都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啃“硬骨头”,既要有“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魄力,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更要有“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的智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这种价值观,其实就蕴含在近年来深圳发生的变化里。优化营商环境,深圳“秒批”服务再升级;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新突破,科技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发展;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深圳河更美水更清……改革桩桩件件关乎民生福祉、直指“获得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价值缘起在于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将“不忘初心”贯穿始终。2019年各项主要改革任务,涉及医疗、教育、交通等多方面的内容,旨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全市上下,应切实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用改革的实际成效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奋力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