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管好电动二轮车:在便捷与安全之间找到平衡

条评论立即评论

管好电动二轮车:在便捷与安全之间找到平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电动二轮车政策不妨也依需分治,精准施政:让助力版自行车回归生活,让电动版摩托车服务运输。

深圳电动二轮车政策不妨也依需分治,精准施政:让助力版自行车回归生活,让电动版摩托车服务运输。

近日,深圳交警发出通告,向社会公众征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意见建议。去年,国家相继出台了若干“国标”,廓清了电动二轮车的分类界限,明确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行驶速度必须低于25公里每小时,而高于此限的电动二轮车将被划入“机动车”管理范畴。

如今,这些国标正式生效,“电动自行车”定义发生变化后,深圳“限电禁摩”的有关政策势必也将进行调整,明晰的电动二轮车分类将有助于政策根据实情更好地进行分类讨论,制定出既便利市民又安全可靠的管理方案。

电动二轮车产业这几年在全球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一方面,有专家分析,人们越来越亲睐网络购物和网络外卖等业务,让“即时运输”需求暴涨,而电动二轮车适应城市环境,可以灵活、快速运输小规模货物,这使得这一新兴交通工具成为了国内外“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首选。

另一方面,现代城市规划呈现“有机化”态势,先进城市已经开始规避市民长距离通勤的现象,深圳近年来大力发展“慢行系统”也是在此方面与国际接轨的尝试。短距通勤中,环保的自行车是个取代汽车的好工具,但骑车通勤耗费额外体力往往让上班族望而却步,使用电动助力骑行,成为不少城市自行车骑士的选择。

但如何管好电动二轮车,在便捷与安全之间找到平衡,也是当下全球城市治理共同面临的难题。“限电禁摩”政策出台前,深圳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曾一度大约占到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明晰电动二轮车标准,是目前治理水平较高的地区治理电动二轮车安全问题的一种普遍做法。分析电动二轮车的主要用途,我们就能发现一般“即时运输”业者希望电动二轮车更“快”,而通勤者对于速度要求不高,但更关注安全性。因此,把电动二轮车按速度分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来管理是有效策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湾区就将电动二轮车分为三类,我国最新国标也采取了相同的策略。

目前,深圳“限电”政策对电动自行车的路权规定还比较“粗线条”,对用车人的限制也比较大,这主要是过去“电动车”分类不够明确造成的。今后,凡被认定为“机动车”的电动二轮车,用车人必须拥有驾驶执照,并接受机动车更严格、更有建制的法律法规监管。深圳可沿袭目前的摩托车管理规定,禁止电动摩托车驶入封闭的主要城市干道,以保障汽车在主干道上的路权,维护道路畅通。而针对那些最高时速与一般城市公路自行车典型时速相仿的电动自行车,因其实际交通安全风险与自行车相差不大,管理者可以适当放宽限制,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使用上省力版本的自行车。

深圳电动二轮车政策不妨也依需分治,精准施政:让助力版自行车回归生活,让电动版摩托车服务运输。(王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