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网上政务多用心 政策服务更贴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上政务多用心 政策服务更贴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日前在京发布,深圳在重点城市排名中居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非常高”(超过90分)。

《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日前在京发布,深圳在重点城市排名中居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非常高”(超过90分)。该评估报告为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工作的评估结果。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已成为一个关系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命题。这两年来,深圳大力推行“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等措施。“秒批”改革引发全国关注和赞誉;在今年1月推出全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上线仅3个月,累计下载量达1019万;今年,全市将再新推出200个“不见面审批”事项和200个“秒批”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利企便民、人民满意、亮点纷呈的“数字政府”正在加速打造。可以说,深圳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建设,是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生动注脚。“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非常高’”这份荣耀,深圳当之无愧。

深圳推出的一系列政务服务创新举措,置于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展现出深圳“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和魄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落实这一要求,是深圳先行先试肩负的光荣使命,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而优化政务服务即是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方面和重要抓手。在这个意义上,深圳对高质量政务服务的孜孜以求,就是要对准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的数据支撑。

“一张小小的复印件,是群众对窗口服务最直观的感受,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服务水平。”毋庸置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始终是网上政务服务发展的根本遵循。为办事民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让民众办事时少带材料……一件件看似“小事”的背后,不仅考验着相关部门打破“信息孤岛”的水平,更检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和水平。应当意识到,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就是要通过一张复印件的“小切口”。切切实实沉下心、俯下身,着眼细微做实事,把民众、企业的痛点变成改革的着力点,这是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变革的要义。

有网友说,“从深圳频密的政务服务创新举措中看出深圳为什么有魅力。”政务服务改革是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深圳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一流的城市永远欢迎各方人才和企业,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让企业服务不出区、个人办事不出街道,深圳必将坚持用一流的政务服务和城市品质,吸引、聚集和服务更多优秀人才和优质企业。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