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福警老照片丨福保派出所:承载光荣使命 守护福保安宁

2019-04-22 14:39来源:福田警察

在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福田保税区留下了风雷激荡的雄浑篇章,作为深港合作最早的“桥头堡”,为改革开放“引进来,走出去”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与贡献。

历史赋予了福保派出所特殊的使命感,22载,流年似水,福保警队从无到有,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创造者,他们不负众望,披荆斩棘,舍生忘死。保福保安宁,享幸福福保,深深地烙在每一个民警的心里,化作日日夜夜、岁岁年年的热血坚守。

福保派出所

一支精良警队

勇担历史使命

时光如梭、岁月砥砺,留住的是记忆,留不住的是青春与岁月。一张张老照片根据时间顺序被悉心地装裱在一本红色相簿中,照片的一旁还清晰地标注有照片的时间和内容,字迹工整而隽秀。

思绪随着照片一页页翻飞,1991年5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福田保税区正式成立,一曲改革开放的激扬乐章在这片土地奏响,大兴土木,人心思进。1997年,随着福田保税区入驻企业的增加,周边住宅区入住人员也逐渐增多,各种刑事、治安案件迅速上升,治安压力越来越大,为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方便群众办事,深圳市福田保税区公安处正式成立,这便是福保派出所的前身。当时的公安处辖区,东起国花路,西至益田南路、新洲路,南至深圳河,北至福强路,面积约2.13平方公里。

经过多方打听,幸运的是,当年的老民警罗成钢终于被联系上,他向记者还原了当年公安处成立时的情况。1998年8月,其被调到福田保税区公安处工作,据罗成钢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末是保税区发展最快的时期,周围都是大工地,百废俱兴。保税区北面的配套生活区内有一栋家属楼,一楼一套90平米三居室被租来成为公安处成立之初的办公地。

公安处刚成立时仅有7人,包括一正一副两位处长及消防、交通、户籍、办案民警各一名。最特别之处,鉴于保税区外企多、外籍人员多,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还从市局人口处抽调来一名英语达专八水平的民警作为福田保税区公安处的翻译。

当年,罗成钢主要负责处理刑侦和内勤工作,他说:“处里的每位民警都经过精心选拔,并前往省厅接受过多次专业轮训,虽然身兼数职,但成长快学得多。”

直到2000年,公安处才搬离家属楼迁到了保税区一号隧道边的一栋临建二层小楼内。

从“处”到“所”

2002年迎来新生

两年后,福田公安系统迎来机构改革。2002年2月22日,经上级主管机关批准撤销福田保税区公安处,辖区划归福田公安局皇岗派出所管辖。2002年9月,原皇岗派出所与福田派出所合并,整合后的派出所定名为福田派出所,2002年9月福田保税区派出所开始筹备选址装修,于2002年12月正式挂牌办公,管辖原福田保税区公安处的管辖范围。

△2002年,位于桂花路13号福源花园一期的福田保税区派出所。

2004年来到福田保税区派出所的罗美卿向记者介绍道,当时所里共有10余名民警,由于辖区面积小,居民生活较为规律,晚上在生活配套区休息第二天一早回到保税区内工厂上班,案源少,业务少,派出所各项考核排名靠后。为了扭转局面,所里开始积极向其他辖区派出所进行支援,挖线索,强打击,破案率大幅提升。

2010年7月5日,福田保税区派出所搬迁至益田路1003号益田村东大门旁,福田保税区派出所正式更名为福保派出所,这一年也正是与沙头派出所进行整合,辖区面积逐渐扩大,新增明月、新港、石厦、益田4个警区,所里民警由原来40余名增加至60余名。治安相比之前更加复杂,但随着人员的增加,战斗力也逐渐强大。

锐意创新

警情回访全区推广

2015年11月底,福保派出所再次搬迁至位于桂花路12号的新址

,全透明的玻璃外墙有别于派出所给人的一贯印象。阳光穿透墙壁,驱散黑暗,照亮每个角落,使人温暖。

2016年6月,福保派出所迎来了一名新所长刘智,这位睿智而儒雅的所长也给福保派出所带来了全新的蝶变。

△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福保派出所启动治安防控勤务。

刘智称,近年来,随着保税区功能升级改造,河套地区开发,辖区社会治安变得越来越复杂,一方面,公司企业新增400多家,员工新增5万多人,欠薪纠纷、讨债纠纷较往年增多;另一方面,流动人口、警情诱因大幅增加,治安隐患和风险点越来越多。就拿保税区来说,现有1.35平方公里,内有101栋办公楼、1700多家企业、日均进出人流量达8万人次,仅仅用几组数字,刘智便向记者勾勒出整个保税区的特征,治安防控难度显而易见。

唯有迎难而上,想办法寻突破,在刘智的带领下,福保派出所摸索出了一套组合拳。“民生小案与老百姓密切相关,我们积极破小案、破类案,我将我们所一名优秀的重案组组长放在了情指室岗位上,负责打击、落地侦查,另一名业务能力强的民警负责信息采集、数据分析、预警研判,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刘智看来,这一做法非但不是牛刀小用,而且成效显著。一份份看似单薄的情报指令单,却成了打通派出所各业务循环,促进侦查办案、社区防控、巡逻盘查等工作的关键链条。

△福保派出所巡逻队日常于高速路口设卡查车。

刘智还提议,对每天的刑事警情和敏感治安警情做回访,了解当事人对从接处警、受理案件到结案整个处理过程中执法情况和服务态度的反应,向当事人通报案件进展情况,警情回访制度应运而生。“这项工作最明显的效果就是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推动了执法规范化,得到了市局领导的肯定,并在福田分局全局进行推广。”刘智说。

自2016年福保所新班子成立以来,自上而下重视群众满意度,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安全的居住环境,辖区治安环境显著提升。近三年来,辖区发案数年均呈两位数下降,路面扒窃和两抢连着两年实现零发案,年底绩效考核名列前茅,2017年、2018年连续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今年第一季度,刑事打击效能同比提升50.0%,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7.4%和49.2%,下降幅度位居分局第一。

警民一家亲

共谱雨水情

在福保辖区随处可见警民一家亲的动人故事。2017年,一名精神恍惚的流浪汉从派出所门前经过,由于衣衫褴褛,前台民警随即上前询问,通过断断续续的表述,加之上网寻找线索,经多方核查,最终助其找到了失散四年之久的父亲,在父亲节当天,父子团聚,顿时泪如泉涌,对民警不胜感激。

△民警与孩童

警民一家亲,细微见真情。陈锦斌是福保派出所教导员,一把意想不到的雨伞时时感动着他这名老民警的心。一次外出查勤,在陈锦斌巡到中和市场门口考勤岗时,突然下起了雨,一位素不相识的辖区居民在他头顶撑起了一把雨伞,“感受到心里暖暖的,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陈锦斌说。

△民警与小朋友互动

忠诚铸警魂,初心永传承。无论是福保所的前身保税区公安处,还是现在的福保派出所,自1997年以来,不管是辖区的变化,所址的变化,或是人员的变动,一路走来,在这整整22年里,唯一没有变的,是福保民警默默为民奉献与付出的赤诚。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