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煖声音|从“少跑腿”到“不折腾”:一张复印件折射“走心”政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从“少跑腿”到“不折腾”:一张复印件折射“走心”政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9日下午,深圳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深圳将新推出200个“不见面审批”事项,各行政服务大厅将全面落实为申请人提供免费复印等便民措施。未来,还将加快与市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全面实现事项申办、审批直接调用电子证照,免除申请人提交复印件。

4月19日下午,深圳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深圳将新推出200个“不见面审批”事项,各行政服务大厅将全面落实为申请人提供免费复印等便民措施。未来,还将加快与市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全面实现事项申办、审批直接调用电子证照,免除申请人提交复印件。

其中,提供免费复印、免除申请人提交复印件等举措,可以说深度打通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弥合了公众与政府之间的距离。此前,人民日报以《优化营商环境,从一张复印件开始》刊发市委书记王伟中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论述,文中强调:一张小小的复印件是群众对窗口服务最直观的感受,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服务水平。一张复印件,白纸黑字的间隙中,丈量的是政务服务能否“走心”。

因为材料不全,因为某些部门的打印机不对外,很多市民在办事的过程中,不得不得跑到附近的小卖部去打印,甚至是更远的地方。跑上跑下不说,来回折腾的是时间和精力,还会有“脸难看”、“事难办”的印象生成,对于政务服务的整体形象将大打折扣。将民意的诉求体现在一张复印件中,释放的是春风送暖般的便利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史学家有言:“在石头上刻一个字,当然远胜于在沙或水上写下千言万语。”便民化的两端,一端是公众节约的时间成本和精力,不再受限于来回跑动,一端是政府服务品质的提升和高效率的运转,为“数字化”政府提升再上一个台阶。( 梁煖)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