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设计的嘉年华怀抱着对未来的善意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设计的嘉年华怀抱着对未来的善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深圳设计周将于4月19日至30日举行,期间将举办活动49场次,内容涵盖工业、时尚、室内、建筑、平面等设计门类。

设计要起到服务大众、沟通大众的作用,设计也需要更多人的传承和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人们内心沉睡的创意种子被唤醒,设计就不仅是这座城市的荣耀,也是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之源。当设计如空气般存在时,这座城市的创意就会如鲜花般盛开。

2019深圳设计周将于4月19日至30日举行,期间将举办活动49场次,内容涵盖工业、时尚、室内、建筑、平面等设计门类。

这是一场设计的盛宴,也是深圳继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之后接踵而至的又一场文化盛事。千万奖金的环球设计大奖花落谁家,巨大的悬念将于4月19日开幕当晚揭晓,未来一周,智慧与创意碰撞出的设计火花,亦将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展现于世界,令人更加着迷。

“设计创造未来”是深圳设计周永久的主题。已经三岁的深圳设计周,也在不断地创新与实践,规模与影响日渐扩大,凸显未来无限美好的可能性。2019深圳设计周得到了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积极参与,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位设计师将携作品参展或参会,展出作品超过2500件。奖金总金额增至1000万的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将覆盖面从去年的工业类扩大至包括平面、时尚、建筑、室内等五大门类,高额奖金、高度专业性与权威性以及广泛的参与性,让这项赛事向“设计奥斯卡”的目标更近一步。越擦越亮的设计周品牌,顶级的赛事,令深圳“设计之都”的声名远扬,也让深圳成为世界一流设计思想、设计产品、设计人才的聚集地,继而丰富了深圳“设计之都”的内涵。

设计是理念与意识的形式化表达,设计将创造怎样的未来,设计将怎样创造未来?本届深圳设计周将围绕着“设计可持续”进行探讨。设计可持续,表达着对未来的善意。无论将未来设计得多美好,如果不可持续,也终将镜花水月。对于深圳而言,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从城市景观到城市建设、城市生产生活各个层面,无所不在、无处不为的思想观念与行动指南。如何在设计上将可持续发展充分体现,如何通过设计拓展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与可能?这些叩问将本届设计周主题的外延与内涵扩大。而设计本身的可持续发展,如同要回答好对未来的疑问那样,亦需要以创新为核心。在本届设计周上,人们不单可以看到脑洞大开的创新设计、创新产品,也将会看到新的设计思想、新的设计理念。我们不妨怀着好奇心,拭目以待。

设计可持续,是对未来的善意,这善意不仅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生存,也创造人与人的和谐。设计要起到服务大众、沟通大众的作用,设计也需要更多人的传承和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本届设计周上有各种不同类型的卫星展将在全城开花,既专业又接地气的安排,将设计的理念深植人心。人们内心沉睡的创意种子被唤醒,设计就不仅是这座城市的荣耀,也是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之源。当设计如空气般存在时,这座城市的创意就会如鲜花般盛开。

今年,将延续去年设计周首次引入的主宾概念,邀请有着悠久文化历史背景的设计之都伦敦为主宾城市。全球顶尖设计力量的深度参与,增加了设计周的国际化色彩,深圳市民将近身体验一回蕴含着绅士风度的“英伦范”。

这一场设计嘉年华,蕴含着深圳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豪情壮志,让我们以对未来的最大善意,积极参与,在浓郁的氛围中尽情感受设计的魅力。(■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