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向海洋要发展空间,为新兴产业“下海”打基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向海洋要发展空间,为新兴产业“下海”打基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组建了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一期基金规模40亿元,基金采用结构化设计,整体规模远期将达到125亿元,将全部投资于深圳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项目前期围填海及土地熟化工程。

在一定意义上,深圳的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

日前,深圳组建了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一期基金规模40亿元,基金采用结构化设计,整体规模远期将达到125亿元,将全部投资于深圳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项目前期围填海及土地熟化工程。据悉,该基金是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首个落地的基础设施类子基金。“真金白银”投向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意味着深圳跨出了深耕蓝色经济的重要一步。

地缘政治学家弗里德里克·拉采尔曾说:“只有海洋才能造就真正的世界强国。跨越海洋这一步在任何民族的历史上都是一个重大事件。”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

当今时代,海洋对于人类来说,已不仅仅只是舟楫之便与渔盐之利,更是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赋予人类广阔的进取空间、竞技舞台。当前,全球90%的经济贸易都通过海洋发生,70%的经济活动发生在沿海一带。

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中国经济已是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4月11日,《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正式公布。据初步核算,2018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3415亿元,比上年增长6.7%,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从2001年到2018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平均每6年翻一番。

海洋经济发展,关键在产业支撑。当前,全球海洋产业竞争已从传统领域延伸至科技、金融、高端服务等具有更高附加值的领域。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海洋开发利用层次总体不高,海洋新兴产业基础偏弱,在产业构成中占比偏低。正因如此,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多年徘徊在9%上下,而发达经济体该项指标一般在20%以上。推动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是我国推动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作为海滨城市,深圳拥有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和260公里海岸线,海洋资源较为丰富,为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一定意义上,深圳的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坚持陆海统筹、科学开发,加强粤港澳合作,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概念提出者、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春宇指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可以粗略地分为两类:一类是依靠厚重的历史积淀,逐步集聚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比如伦敦;另一类是依靠某种战略性海洋产业的大繁荣,带动相关配套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而集聚形成海洋中心城市,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新加坡和奥斯陆。深圳可以新加坡或奥斯陆为参照,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

近年来,深圳海洋生产总值稳步增长,从2012年的1053亿元增至2017年的1630亿元,年均增速高达8.7%。不过,目前深圳的海洋经济发展与整体实力还不匹配。坚持陆海统筹,深耕蓝色经济,在海洋产业优化升级上做大文章,向蔚蓝大海要发展空间,是深圳正在着力推进的一件大事。

其实,作为全国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之一,深圳的主要任务是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力度,引领海洋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发展。《深圳市海洋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将集中力量发展基础条件较好、技术条件成熟、成长潜力大、产业关联度高的海洋产业领域,引导电子信息、生物等现有优势产业向海洋领域拓展延伸,构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现代海洋产业群。

从发展海洋运输、滨海旅游等传统海洋产业,到优先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等海洋新兴产业,是深圳海洋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而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反过来会为深圳产业链的延伸、升级创造更大空间。

海洋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关系着海洋新兴产业的推进速度。目前正在推进的深圳市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项目,是承载深圳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稀缺性增量发展空间,也是深圳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组建专门的投资基金,推进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是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的重要举措。投资基金坚持市场化方向,由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能有效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为新兴产业“下海”奠定基础。

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建成后,将为深圳统筹陆海资源配置、产业空间布局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平台依托,为发展以国际化、市场化、高端化为主攻方向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集聚空间,也为深圳的未来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