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如此维权真不容易 消费升级受到影响

条评论立即评论

如此维权真不容易 消费升级受到影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段时间,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热度一直不减,郑州、深圳的奔驰4S店也相继曝光纠纷,其他品牌也跟着中招。

这段时间,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热度一直不减,郑州、深圳的奔驰4S店也相继曝光纠纷,其他品牌也跟着中招。据本报昨日报道,深圳车主56万元买的特斯拉,不到一周电池和刹车系统出现问题,想换车却被拒。

这些车主身陷困境有一个共同原因,即与我国汽车三包规定有关。根据法律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或者交付产品)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

这条规定,使得经销商普遍采取“拖”字诀,只给修不给换,更别提退款退车了。而对车主来说,新车刚开出4S店就漏油、提车不到一天方向盘就失效、买了才7天电池就充不上电……这些重大质量问题的解决只能由经销商说了算,消费者当然接受不了。

更何况,经销商还有许多瞒骗行为。通常经销商会对家用新车进行售前检查,行业统称为PDI,这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但在这些维权事件中,经销商不给查看PDI检测报告,甚至会隐瞒所售车辆的重要信息,西安女车主还被无端收取1.5万元的金融服务费。这种不诚信行为导致消费者取证困难,加大了维权难度。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维权难并不只存在于汽车消费中,看看每年的央视“3·15”晚会就会知道,老问题尚未解决,新问题已经产生。

表面上看,维权难是因为制度不完善,比如我国至今尚未建立巨额赔偿制度这一国际先进经验,惩处力度太弱无法发挥法律的震慑力。举证难也是消费维权的重大障碍,很多日常消费中,销售商、消协及法院都要求由消费者提供鉴定证明,检测费用高昂以及难获第三方检测机构支持等,导致消费者维权常常陷入怪圈。而美国法律则规定,保护弱者、由强者举证。

收益低而且成本高,不是万不得已,没有人愿意维权。究其实质,局面的形成是重商主义观念所致。由于企业能带来税收与就业,制度设计于无形中更偏向厂商利益。但事实表明在这样的保护下,不良商家只会为所欲为,消费者成为无可奈何的弱者。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透露,去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连续六年成为第一拉动力。消费的贡献率越高,经济发展越健康,因为企业是为有效需求而生产。推动消费升级,就能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就能促进经济结构优化。本来,奔驰、特斯拉这些高档车辆,是很多人的换车目标,是在汽车消费升级中最能受益的品牌,但上述车主的遭遇,必然让消费者对换车心生犹豫。

上世纪60年代,日本兴起消费者运动,消费者利益逐渐得到严格保护,这一过程中日本产品的美誉度也与日俱增。这说明,保护消费者权益,能够倒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消费升级需要放心的消费环境,政府应改变观念,尽快梳理种种不合理与滞后的消费规定,当消费者不需要在引擎盖上哭诉维权时,消费升级的“引擎”才能发挥出澎湃动力。(本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