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镇松:扎根陆丰七年 深圳的扶贫队长改变了两座村庄的命运
2019-04-12 19: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陈镇松:扎根陆丰七年 深圳的扶贫队长改变了两座村庄的命运

2015年9月,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跟大茂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12日讯(记者 张玲)日前,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出通报,对2016-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587个集体和2464名个人予以通报表彰。深圳市司法局驻陆丰市河东镇欧厝村工作队被评为"突出贡献集体"。

成绩的背后,不是一路坦途。其中艰难险阻酸甜苦辣究竟如何,深圳市司法局派驻当地七年之久的干警陈镇松最清楚。

坚持扶贫七个年头 困难超乎想象 

见到陈镇松时,他正和欧厝村党支部书记欧美球一起,在鹰嘴桃种植基地安排植树节再栽种一批桃树的事。他一身短装, T恤上几道黄色汗渍清晰可见,再配上大头裤、廉价凉鞋,俨然就是一位欧厝村民。

2013年,深圳监狱第八监区副监区长陈镇松,作为深圳市司法局的扶贫代表,先后在深圳市司法局对口帮扶的广东汕尾陆丰市甲东镇大茂村和河东镇欧厝村驻守,担任扶贫工作队长。

陈镇松原以为帮助乡亲们脱贫,是一件相对容易的事情,现实却狠狠地给了他一巴掌。

“语言不通,沟通困难;村民排外,工作不配合;思想不开放,脱贫只知道等靠要;各方利益牵扯,工作难推进。”陆丰的扶贫之路困难重重,陈镇松时常感到无力,为此一度想过放弃。“当我看到家家户户破烂的房屋,泥泞的路,还有孩子们用蛇皮袋糊住窗户的教室,我想还是要坚持一下。”

这一坚持,就是七个年头!七年间,陈镇松错过很多,甚至连小女儿出生时,也没有守在妻子身边。这些年,陈镇松头发掉得很快,他说:“看着村里越来越美,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裕,虽然我的头秃了,但我很自豪!” 

陈镇松在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及需求

情定大茂村三年 最喜村小旧貌换新颜

2013年6月,陈镇松背着简单的行囊踏进了陆丰市甲东镇大茂村,进村的瞬间,他错愕不已:“路是烂泥路,垃圾到处都是,没有办公地点,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学校的窗户没有一块完整的玻璃,操场长满杂草……”

最让陈镇松揪心的还是大茂小学的环境,教室里的课桌椅缺腿少脚,几乎找不出一套完整的桌椅。学校的窗户还没有玻璃,需要每个学生从家里带一条蛇皮袋遮挡,一到下雨天,风和着雨水直往孩子们脸上打。

为学校的窗户安装玻璃,是陈镇松到大茂村办的第一件事。之后,陈镇松跟大茂小学铆上了劲儿,陆续为学校修建了围墙、图书室、厕所、硬底化操场等,还修缮教室的门窗,购置课桌椅等教学设施,使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深圳市司法局为孩子们送去了崭新的校服、文具和书籍。“孩子们可以在明亮宽敞的教室上课,这是我在大茂村做过最有意义的事情。”事过多年,陈镇松仍如此认为。

大茂小学焕然一新

“大茂村的贫穷主要原因除了对教育不重视,还在于思想不开放,道路不畅通。”陈镇松以为,要改变大茂村,要村民脱贫,就要像宣传口号说的那样——“要致富,先修路”。

谋定而后动。陈镇松开始积极奔走,不仅出谋献策,凡事亲力亲为,做好土地征用,工程施工监督等工作,顺利完成环村公路建设。同时,他组织清理村里村外多年堆积的垃圾,建设配套垃圾池,让大茂村变成了树叶繁茂的绿色村。 

大兴土木,也是“大动干戈”,难免会牵扯多方利益。陈镇松坦言:“做得最多、最难的还是沟通工作,过程很艰辛,中间一度崩溃,但还是咬牙挺了过来。在我的内心,每每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想,我代表的是深圳市司法局,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5年下半年,我向局领导汇报大茂小学的孩子从来没有穿过校服,蒋局长当即指示有关部门专门定制学生夏装、冬装各335套,教师夏装、冬装各16套,还为师生捐赠球鞋351双,圆了孩子们的校服梦。”陈镇松一脸自豪。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实现大众脱贫。深圳市司法局与大茂村合作建设绿色农业园项目,主要从事黄豆加工制作腐竹和生猪饲养,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解决了20多个劳力的出路。仅在村里务工不够,陈镇松开始张罗做好农民工的就业培训,三年来共为200多名青年就业提供服务。全村75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三年里,大茂村实现了“脱胎换骨”,当初对陈镇松抱着怀疑态度的村民,后来都和他相处融洽。陈镇松因为大茂村成功脱贫做出突出贡献,2015年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2015年汕尾市的检查考核中均获得优秀等次,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