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文化学者胡野秋先生和南中学子共同探寻文化的真相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化学者胡野秋先生和南中学子共同探寻文化的真相

分享

文化学者胡野秋在南头中学做了题为“文化的真相”的讲座,引领南中学子探讨文化的意义及其背后的真相。

深圳新闻网4月12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弘毅 /文 尼莫 /图)近日,著名文化学者胡野秋先生应南头中学师生邀请,在南头中学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文化的真相”的讲座,引领南中学子共同探讨文化的意义以及文化背后的真相。

胡野秋先生是深圳有名的文化学者、作家。先后供职于《中国青年报》《深圳特区报》,曾数次获国家级新闻奖,包括“中国新闻奖”“全国好新闻一等奖”“全国现场短新闻一等奖”等新闻奖。在深圳从事文化战略、文化产业及传媒研究,出版有《胡腔野调》《冒犯文化》《作家曰》《佛国橄榄绿》等著作,并在多家媒体开设个人专栏。创办《影视双周刊》杂志,任副社长、总编辑。

讲座伊始,胡野秋先生举了高铁博士占座的例子,告诉同学们拥有了知识并不等同于拥有了文化。胡野秋先生告诫同学们,只有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了解中国文化的演变,才能在文化上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谈到中华文明的历史,胡野秋先生从深圳本土的咸头岭文明讲起,分享自己和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关于“夏商周工程”史学结果的一番对话。胡先生就“汉字正音”事件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并回忆起自己年少时接触的“二简字”,感慨这种一味追求笔画的简单的字体是对中华文化的极大伤害。

胡先生又以“空心人”“边缘人”和文理分科现象为例,论证科学知识和文学素养相统一的重要性。

到了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想问的问题。胡野秋先生一一做了积极的引导和详细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争相与胡野秋先生分享自己讲座上的思考。有的同学还把高二年级最近举行的辩论赛题目“西天取经 最后一难是吃肉,唐僧应不应该吃肉”提出来,胡先生饶有兴趣地和同学们探讨。称赞说,南中学生举行这样大型而接地气的辩论活动非常好。

据悉,此次讲座是南头中学参加深圳市“文艺名家进校园”的活动项目之一。该活动是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联协会工作部、深圳市文联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部、深圳市学生文联和深圳市各所学校联合承办的。该活动极大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对于提升学校文化品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受到各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