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新驱动与智慧赋能让未来更美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驱动与智慧赋能让未来更美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创新驱动、智慧赋能,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由大变强,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势在必行。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创新驱动、智慧赋能,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由大变强,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势在必行。

4月9日,为期3天的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19)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自诞生以来,见证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进阶之路,如今已发展成为电子信息领域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盛会。本届电博会以“创新驱动发展,智慧赋能未来”为主题,开设了数字家庭、智慧城市、新型显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车联网、物联网、集成电路八大主题展区,以及25个专业展区,吸引了海内外1600余家参展商前来参展,同期还将举办超过100场行业研讨活动,发布超过3000件新产品新技术。通过全方位展示电子信息领域最新成果、前沿资讯、发展趋势,为上下游企业采购交易、国内外企业互动合作、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搭台,为技术创新突破、产业智慧变革赋能,电博会的行业风向标作用将日益凸显。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同时电子信息行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实现平稳快速发展,全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9个百分点。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空间、创造了新机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创新驱动、智慧赋能,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由大变强,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势在必行。在此过程中,作为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端交流、展示、交易平台,电博会将充当起创新策源地、产业助推器的作用。

作为电博会的举办地,深圳始终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的重点来抓。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和创新主力功不可没。2018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2.1万亿元,增长14%,规模占全国1/6,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近1/4,支柱产业地位毋庸置疑。目前,深圳集聚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人才、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电子信息技术研发实力最强、产业规模最大、新技术应用最快的城市之一。未来,深圳要高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旗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电博会的平台作用,深化与国内外相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加大对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科技点亮生活,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拥有更多美好的可能性。在本届电博会上,琳琅满目的新产品新技术让人应接不暇,越来越多的智慧生活场景充满未来感,但却触手可及。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正式成立,更是为智慧家庭产业的规范有序发展,以及相关技术、产品、服务的加速落地,提供了平台。电博会的存在,可以说是让我们与未来更来电了。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抽个时间去电博会上转转,你将发现未来生活的更多可能。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