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连“任督二脉”都成了保健骗局的道具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连“任督二脉”都成了保健骗局的道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央广网昨日曝光了一种保健品新骗局:有人宣称喝了量子杯的水就能包治百病,其原理是通过量子每秒上亿次的同频振动,清除血管里的毒素,“打通任督二脉”。

央广网昨日曝光了一种保健品新骗局:有人宣称喝了量子杯的水就能包治百病,其原理是通过量子每秒上亿次的同频振动,清除血管里的毒素,“打通任督二脉”。

这骗子一定读过金庸的小说,金庸地下有知,恐怕会气得喷血。在金庸小说中,一个人想打通“任督二脉”,得遇到多少机缘巧合,遭受多少磨难!而这样一款售价为6000元的量子杯,就能帮人实现打通“任督二脉”的愿望,性价比简直不要太高啊。于是,有人在十余年的时间里被骗数十次,损失上百万元。

不知从何时起,沉迷于买保健品、沉醉于各类奇葩养生方法的人群不断扩大。这其中,有走哪都拎着保温杯的中年人,有一批即将跨入不惑之年的80后。当然,主要还是有钱有闲的老年人。

梳理一下不难发现,各种保健品骗局的共同招数是炮制一堆玄乎的概念,坐等他人上钩。比如,不久前北京海淀法院判决的一起诈骗案中,骗子虚构“高科技讲座、军医现场看诊、航天员服用”等事实,原价每盒150元的某保健品变为每盒8600元的神药。

几年前,深圳市药监局取缔了一个自称“CTCT国际心脑血管防治合作中心”的非法销售保健食品组织,其打着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幌子大搞健康讲座,夸大宣传所推销产品能治愈各种慢性疑难疾病,大肆销售高价保健食品。而从武侠小说里的“任督二脉”,到笼罩着高科技光环的“量子杯”,骗术也在不断升级换代。

这样的骗术之所以屡屡得逞,应该说,与人们的常识匮乏不无关联。长期以来,人们热衷于寻找民间秘方,而这秘方越是稀奇古怪——如鲁迅写到的有一味配方需要某个具体时令的昆虫,越是能得到人们的顶礼膜拜。反正养生这个东西本身就“玄”,“大师”们再来个“玄之又玄”,大家在云里雾里也就不去较真了。

也因此,破除各种保健品骗局除了有关部门要及时出手外,从根本上看,还有赖于常识的回归与民众科学素养的提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