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目前楼市风向 只是有限回暖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目前楼市风向 只是有限回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前3月房地产数据月初出炉,诸多房产中介经营的微信公号用“翻倍”“大涨”,描述房地产市场最新动向。仔细看,这是采用数据“技巧”的原因,“翻倍”“大涨”是和2月份环比得出。从同比或就趋势看,表述为部分房地产市场“回暖”比较恰当。

今年前3月房地产数据月初出炉,诸多房产中介经营的微信公号用“翻倍”“大涨”,描述房地产市场最新动向。仔细看,这是采用数据“技巧”的原因,“翻倍”“大涨”是和2月份环比得出。从同比或就趋势看,表述为部分房地产市场“回暖”比较恰当。

3月份,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一、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回暖。

一手房方面,北京成交83.18万平方米,去年同期21.14万平方米;上海成交135.42万平方米,去年同期101.17万平方米;广州成交96.35万平方米,去年同期69.82万平方米;深圳成交30.47万平方米,去年同期20.43万平方米。

二手房方面,北京3月份网签住宅达到近10个月最高,上海则为过去29个月以来最高。深圳的情况有所不同,3月份二手房成交同比下滑19%,整个一季度,二手房成交同比下滑31%。

房价方面,则普遍与历史高点仍有距离。上海、厦门相比最高点,房价变化幅度分别为-16%、-18%。深圳从2019年初以来,二手房价只是累计下跌2%,从最高点回撤幅度为-3%。

来自上市房地产企业的数据也可以佐证“回暖”。

碧桂园披露,3月单月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451.3亿元,同比增长2.16%。金地集团公告,3月份签约面积8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0%;签约金额162.6亿元,同比上涨21.26%。万科披露,3月份,合同销售金额573.7亿元,同比增长13.2%。中国恒大公告,3月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549亿元,同比增长11.2%。

从趋势方面看,克而瑞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百强房企3月份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但按照可比口径统计,百强房企今年前3个月的销售规模下滑约1%。

“回暖”还表现在土地市场,不过,部分城市土地拍卖升温的同时,伴随着开发商不断释放“拿地需谨慎”的表态。

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在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说,今年拿地会非常小心。话音刚落,融创就以24.43亿元拿下无锡两幅地块。同样,融信地产主席欧宗洪等也抛出“现在去抢地,如果政策不放松,有被套风险”的观点,但也参与了无锡地块的竞标。

一、二手房成交量、土地成交量等均显示,相对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热点区域高位盘整、企稳乃至反弹相比,大部分二线城市仍在大幅调整,三、四线城市则普遍仍在低迷区间。

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动向,与去年以来多地政策出现微调有关。比如商业银行利率上浮水平有所下降,部分城市调减二手房交易税率,部分地区大力度“引进人口”带来购房需求等。

尽管今年以来收紧性政策数量已大为减少,但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公开场合回应楼市调控是否松动时,明确表示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保持政策连续性。业内普遍认为,“稳”才是房地产政策唯一关键词。

“回暖”也与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有关。一方面房企融资状况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全局性流动性改善,有利于激发市场需求。但是,这一波稳增长,着力点在大面积减税,刺激企业改善经营、增加投资上,所以,央行等一再强调不会搞“大水漫灌”。

大概率看,目前的回暖只是调控政策微调、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以及前期被压抑需求有限释放的结果。在依旧坚持“调控不动摇”,货币政策“稳健”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不存在大涨、普涨可能性。 (本报评论员刘伟)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