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南沙大桥通车 都市圈生活再提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沙大桥通车 都市圈生活再提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更名为南沙大桥的虎门二桥今日12时正式通车。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该项目由“双子桥”构成,两座超千米级特大跨度悬索桥同时建成通车尚属世界首次。

更名为南沙大桥的虎门二桥今日12时正式通车。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该项目由“双子桥”构成,两座超千米级特大跨度悬索桥同时建成通车尚属世界首次。

新闻报道说,南沙大桥“将珠江口两岸紧密地联系起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深圳、香港互联互通。”当然,对普通人而言,更能触到兴奋点的表述是,南沙大桥开通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深圳的路程将可缩短10公里,或者说,比此前缩短约半小时车程。

东莞有一座因拥堵而闻名的桥叫虎门大桥。《深圳特区报》今年1月曾报道,“......由于春运期间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春节探亲旅游等叠加,预计虎门大桥春运日均车流将会达到131万辆。”2017年国庆节前一天,虎门大桥更是直接瘫痪24小时,其拥堵的车龙也“霸屏”了全国人民的朋友圈。

可以预期的是,接下来的清明小长假,南沙大桥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流虎门大桥的巨大车流,缓解交通压力。而对深圳人来说,它不仅仅意味着长途出省自驾游更加畅通,也意味着都市圈生活再次提速。

不由得想起了正在建设中、计划2024年全线通车的深中通道。深圳中山两地直线距离只有20公里,但是目前从深圳机场前往中山市区,必须绕行虎门大桥,车程要两到三个小时。除去拥堵成本,地理距离就达到100多公里,深中通道一旦竣工,深圳前往中山市区路程仅50公里,距离减半——它不仅会带来宏观层面的产业融合,两地间的购物旅游、休闲娱乐等都将呈现新的业态,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

无论是刚刚通车的南沙大桥,还是期待中的深中通道,以及各种正在完善中的交通基础设施,都使得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加速到来,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使得大湾区更好地与我们的日常对接。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