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柔宇CEO刘自鸿:柔性技术建立人机交互平台 万物实现互联可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柔宇CEO刘自鸿:柔性技术建立人机交互平台 万物实现互联可期

分享

从PC到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未来的万物互联,还有什么需要解决?3月30日下午举行的2019深圳IT领袖峰会青年领袖论坛上,来自深圳柔宇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提出,有了人机交互平台,才能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刘自鸿进行主题演讲

深圳新闻网2019年3月30日讯(记者 张玲)从PC到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未来的万物互联,还有什么需要解决?3月30日下午举行的2019深圳IT领袖峰会青年领袖论坛上,来自深圳柔宇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提出,有了人机交互平台,才能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刘自鸿认为,今天的显示技术、生物识别、人脸识别,传感器都属于人机交互的一个方式。机器以人机交互的方式接受到信息,才可以通过算法,通过泛人工智能进行计算,帮助人们做分析决策。有了这个,再通过连接技术,有线的连接,无线的连接,还有5G,把所有的的东西连接起来,这才是真正未来万物互联的世界。

刘自鸿举了一个例子,柔宇前不久跟空客签了合作协议,在空客飞机上将采用柔性屏。为什么?他们要为飞机减负。传统飞机上装的显示屏重达一两公斤,有400个屏幕就是400公斤。民航曾经统计过一个数据,商用飞机每增加一公斤一年要多耗1万美金的油钱。

此外就是柔性传感技术,通过这个技术在透明的薄膜上可以做传感器。把这些薄膜嵌入到帆布、纸、皮革等,当你触摸它的时候,它能精确地感触到你的操作。这样的传感技术让很多以前没有生命力的物体变得智能化,变得有生命力。

刘自鸿提到柔宇去年推出的智能手写本,对记者来说也是工作利器,用笔记录下的东西,可以及时变成电子文档。“这是柔性显示屏带来的万物互联的终端,把感知、计算和互联都融入进去了。柔性+的技术能够为未来的感知、计算、互联这三个方向带来全新的价值。”

论坛上,刘自鸿也详细回应了此前行业内外对柔宇的关切和疑问。他说,2014年柔宇发布了0.01毫米的屏之后经常被问“什么时候能够量产”。2015年柔宇开始在深圳建设产线,投资了110亿,到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大规模量产。

“柔宇(在龙岗)从一片荒草开始,总建筑面积是40万平米,建设了整个产线,所有的设计都是我们团队自己完成的,2016年开始动工,到2018年将近两年的时间,一共6000多人做了两年的时间。终于在2018年6月份的时候顺利点亮投产。这里面的设备是非常复杂的,因为有些工艺跟路线是相关的,所以需要有一些定制化的设计。现在这样的屏幕不是做一个、两个,而是大批量生产出来的。我们在这条产线用了工业4.0的理念,做了很多IT的设计,在正常情况下里面几乎是没有人的,因为这些设备都是在自动生产。正常情况下不应该有人在车间里。”刘自鸿强调,这跟汽车生产制造不一样。“恰恰相反,如果有人在里面的话,反而机器是有什么问题了。”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