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大数据思维让政务服务更接地气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数据思维让政务服务更接地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国内“最互联网”的城市,深圳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建设、运用互联网和政务新媒体的政策文件,在推动政务新媒体普及和运用上走在全国前列。

3月28日下午,由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的2018“数读福田”发布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全媒体厅举行,活动从2018年度福田区热点大数据独家发布、政务新媒体2018年“年榜”颁奖、全媒体时代舆情工作新思路专家沙龙等方面“复盘2018、放眼2019”,“起底”福田区“智慧政务”服务便利度、社会能见度、大众认同感与民生获得感。

作为国内“最互联网”的城市,深圳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建设、运用互联网和政务新媒体的政策文件,在推动政务新媒体普及和运用上走在全国前列。福田区热点大数据报告以主流价值导向挖掘市民网友的社会热点关切,有助于提升福田区政务服务的精准性、便利性和专业性,将民生福利、社会治理大数据转化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的综合优势。在全媒体时代,政务服务领域提升数字化水平,强化互联网意识,本身即是各级政府转变职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要义。

在大数据背景下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对政府来说表面上是技术命题,实质上是一道管理命题。当今网络已经成为许多民众关注社会、表达诉求的重要方式,因此,政府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推动政务新媒体普及和运用,对及时发现民众生活中的“痛点”“堵点”,增强公共服务的针对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民众满意度有着关键作用。可以说,能不能深入融入“互联网”,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政府的民生情怀,也是对新时期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检验。

不仅仅是政务新媒体运用,政府各部门在政务公开、宣传报道和舆情应对方面都可以创新形式。事实上,用好互联网思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指向永远是人,“便民利民”是根本目的。“智慧政务”建设得好不好?就是要看我们的信息传播及后续的服务能否抵达民众心坎上。当前深圳一些政府部门运营的微博、微信公号等网络传播平台,内容形式新颖有趣,与民众互动频繁,已成为市民眼中的“网红”。这既有利于政府更好地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也有助于相关政策服务入脑入心,从而使民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在这个意义上,充分深化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理念,就是让政务服务更“接地气”,是对新时期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助力政务服务,传统媒体大有可为。比如深圳晚报近年来在政务新闻的表达上,既坚持守正创新,让政务报道“鲜活”起来,也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为政府部门与市民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政务服务如何充满亲和力与创新活力,从而更接地气、更富趣味、更有效果?在这方面,传统媒体或许可以贡献更多经验和做法。

深圳是一座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政府各部门更应充分把握全媒体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以民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变革。期待有更多政务新媒体成为广受市民欢迎的“网红”号,也期待借此能够促进部门服务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市民从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政务服务不断创新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