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制造挺起城市发展“脊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制造挺起城市发展“脊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统计,去年,深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09.5亿元,增长9.5%,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的城市。

强化政策引导和技术驱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重构产业政策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形成若干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圳的发展后劲将会更强。

深圳制造,吸引全球目光。记者从3月26日举行的“环球制造业和工业化峰会深圳站”活动上获悉,深圳制造业根底扎实,领跑全国。据统计,去年,深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09.5亿元,增长9.5%,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的城市。

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也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座”和“根基”。而制造业则是实体经济的“脊梁”。无论经济怎么优化发展,都要坚决防止脱实向虚,避免制造业“空心化”。德国推出“工业4.0”战略,美国提出“制造业回归”,都是基于同样的道理。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目前很多城市都在做的事。深圳也不例外,并且着手更早、力度更大。以去年为例,深圳工业投资963.4亿元,增长8.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增速1.7个和7.4个百分点。同时,深圳出台了很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放开手脚去创新、去竞争。仅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深圳去年全年为企业减负就超过1400亿元,让企业轻装上阵,发展更有劲头和盼头。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有力的政策和服务供给下,深圳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去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和三产增速,对GDP增长贡献达到44.7%,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13.3%、14%,较上年均有提高。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圳不遗余力。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量质并举保障产业空间,持续降低企业成本,用心用情优化对企业的服务,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工业投资和技改,推进一批工业强基补短板项目,支持引进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项目,推动一批有增长潜力的优质工业企业“小升规”,持续增强深圳制造的硬实力和竞争力,将成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矢志创新,大力推动“深圳制造”向“深圳智造”升级,“汗水经济”向“智慧经济”转型,城市发展的“脊梁”才会更加坚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及“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为深圳的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强化政策引导和技术驱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重构产业政策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形成若干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圳的发展后劲将会更强。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