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修改圆周率雕塑数字是对“较真”的致敬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修改圆周率雕塑数字是对“较真”的致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则小学生纠正深圳人才公园圆周率雕塑小数点后第201位数字错误的新闻,在很多深圳人的朋友圈里流传。

近日,一则小学生纠正深圳人才公园圆周率雕塑小数点后第201位数字错误的新闻,在很多深圳人的朋友圈里流传。

深圳人才公园有座别致的π桥,桥上印刻有π的小数点后的2017位数。不久前,一个小学生发现,其中一位小数印错了。他为此给深圳市南山区城管局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我叫Tiger,今年十岁,出生在深圳,现在在美国读书,每年假期我都会回到深圳。今年假期,我去了深圳人才公园,发现π桥上的一处错误,我可以背诵π小数点后几百位数字。对照π桥,我发现桥上小数点后第201位数字不正确。它应该是“6”而不是“9”。我希望您能够纠正这个错误,因为数学必须准确。

南山区城管部门立即给小Tiger回了信,向他表示感谢,并在一天内将错误数字改正了过来。该局还诚恳地表示,我们要学习Tiger小朋友的科学求真精神。传播知识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我们应当要为我们的不严谨致歉。

这是一个有趣的、意味深长的新闻故事。首先,从这个孩子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对科学的严谨与锲而不舍的态度。能够背诵圆周率几百位数已是常人所不能,而他不但发现了错误,而且积极写信向城管部门报告这一错误,是因为他觉得“数学必须准确”,“如果有人用π桥上的数字来背诵π,他们将会得到错误的信息。”

而城管部门的迅速反馈,也是对这样一种严谨精神的致敬。其实,照一些人看来,圆周率小数点后第201位数字到底是“6”还是“9”,无伤大雅,并不影响公园整体形象。城管部门不但及时纠正,阐述了另一种“深圳速度”,而且向“挑刺”的小朋友“致谢”,向公众“致歉”,让我们体会到了现代公共服务应有的谦卑和温度。

这一段小小的佳话也提示我们,所谓精细化管理,不但要拿出“绣花”的功夫,精益求精,还要有一股“眼里容不下沙子”的劲儿,对于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管理错漏,也要及时加以改正或优化。就是说,公共管理与服务,同样需要秉持严谨的“工匠精神”。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也决定公共管理与服务水平的高低,正如人才公园圆周率雕塑数字错误引出的这个故事,成为衡量深圳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一把标尺一样。

进而言之,这个故事也是深圳城市精神、城市品质的一种写照。无论是中小学生的公共参与意识,比如以自己的方式就公共事务发言等,还是政府部门与市民的良性互动,比如相关决策积极吸纳市民意见等,在深圳都是一种常见的场景。而作为一个敬畏规则、崇尚求真务实的城市,一个科技创新动力十足的城市,尊重科学精神、“工匠精神”,早已融入了深圳的发展肌理当中。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