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先得搞清楚学生用餐安全究竟意味着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先得搞清楚学生用餐安全究竟意味着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三部门近日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三部门近日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该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该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这一规定中最引人关注的地方,是“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也就是将二者的用餐安全通过制度“绑定”。这种责任共同体的建立,对于维护学生用餐安全十分必要,只有学校用餐安全的维护者与学生同坐一张餐桌,才会更深切地意识到用餐安全的重要性。

2018年10月19日,上海中芯国际学校被曝光学校厨房内出现变质番茄和洋葱,以及食物加工日期造假等问题,曾引发各界对校园饮食安全的强烈关注。前不久,有关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事件激起轩然大波,学生用餐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民以食为天,孩子则是一个国家最需要珍视和呵护的群体,但一直以来,我们并未将学生用餐安全置于更重要的位置,频发的校园用餐安全丑闻即是明证。从制度法规的制定到具体的操作流程的规范化,我们都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有着较大差距。

在日本,学校校长要在学生用餐之前先试吃,而且规定要提前一个小时,在办公室里当着老师们的面吃,假如餐食有什么问题,第一个倒下的就是校长。同时,日本文部省还专门制定了《学校给食卫生管理基准》,要求极为细致。比如原材料要从多家公司进货,不能只从普通的超市里购买;营养午餐中不能使用冷冻食品,所有食品必须高温加工,在75摄氏度以上高温煮1分钟以上;从做菜到学生吃饭,不能超过两个小时;每顿午餐要留样,并在零下20摄氏度保留两周,以备检查,等等。

在澳大利亚,保证儿童食品安全不仅是一句口号,其严肃程度堪比防范恶性犯罪。由于澳洲孩子对坚果过敏很常见,大多数的幼儿园都严格禁止将任何坚果或坚果类制品带入园中。此前一位资深老师无意中从家里带了两颗榛子,随手放在办公桌上,结果被学生家长拍照取证并投诉至政府部门。事件的结果是老师被迫辞职,幼儿园评分降级,并公之于众。

美国国会1946年立法通过了《国家学校午餐法案》,将保证美国儿童营养健康视为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实施了中小学午餐计划。美国农业部下食品安全和检验署有近9000个食品检测员,定期对学校食品的供应商进行卫生检测——将保证儿童营养健康置于维护国家利益的位置,这就是应有的态度和认识。

要维护学生用餐安全,首先要搞清楚学生用餐安全究竟意味着什么。一个国家对于公民的责任,对于“人”的关注,对于国家利益的关切,均应体现在对学生和孩子的用餐安全上——这是一个善治社会最起码的责任和良知,也是社会各界都该关注和关心的大事。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