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机场该不该对商品进行限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机场该不该对商品进行限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机场近日对航站楼内30余家商铺的300款零售商品进行限价,做到与深圳市区便利门店价格保持一致,这一举措受到广泛关注。

深圳机场近日对航站楼内30余家商铺的300款零售商品进行限价,做到与深圳市区便利门店价格保持一致,这一举措受到广泛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限价只是针对部分商品,主要集中在旅客需求量较大的饮料和零售食品两个类别,包括矿泉水、牛奶、茶饮、咖啡、八宝粥、方便面、巧克力、薯片等,这样的举措意在为机场消费“兜底”,而此前部分定价较高的商品依然维持着原来的水准。

这些年来,对于机场物价过高的吐槽一直未曾断绝,普普通通一碗面卖到七八十元稀松平常。那么这样的高价是否合理,其背后的逻辑支撑又是什么呢?

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商品定价的主要依据是成本,高成本必然导致高定价。机场餐饮店的定价,主要成本包括:店铺租金、餐厅的装修成本、食材的远距离运输成本、人工成本等,其中店铺租金是大头。按照一些商家的说法,一些机场的店铺租金大约是市内餐饮店的2-3倍,这部分成本降不下来,物价自然水涨船高。

另外,机场餐饮店食材的运输成本也相对较高。机场远离市区,商品需要从较远的地方补给。并且机场安检严格,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很多商品在场外就要卸货,然后靠人力拖运或搬运至候机厅内的商业点,这无疑又增加了成本。

但即便如此,从世界各国机场的运营实践来看,商品售价高昂并非必然。譬如英国伯明瀚机场每年要接待1100万名旅客,其中73%的旅客都会选择使用机场的餐馆或者酒吧,平价的快餐品牌最受旅客欢迎。日本机场的食品售价虽比市区要贵出20%-30%,但机场里有很多平价的快餐店,售价与市区基本一致。我国台湾的机场餐饮价格本来也很高,但后来相关部门将不同商家在机场经营的特许费做了区隔,餐饮店家所要支付的特许费大幅降低,这直接反映在店租上,最终实现了商品价格的降低。

在机场这样一个特定且具有一定垄断性质的公共交通空间,其所售商品具有一定的准公共物品特征,且作为飞机这种交通工具的必要配套服务之一,机场商品尤其必需的餐饮食品不宜定价过高。

在机场商品定价的问题上,应该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尊重市场规律,让无形之手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保证需求刚性的平价商品的充足供应。而要实现后一目标,除了出台限价措施,还可以参考国际惯例,对于特定餐饮企业在租金等方面给予优惠,让这些企业有动力也有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平价优质的商品。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