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冷专业”缘何搅热市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冷专业”缘何搅热市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可以说,以“小龙虾学院”为代表的职业院校在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而“冷专业”大热则是职业教育与市场精准对接的结果。

可以说,以“小龙虾学院”为代表的职业院校在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而“冷专业”大热则是职业教育与市场精准对接的结果。

近段时期以来,一些“冷专业”在就业市场大热的现象引发了民众的普遍关注。诸如“小龙虾学院”“热干面研究院”“奢侈品管理专业”等等,这些新涌现出的极具个性化的职业教育学院和专业,甫一面世就受到市场的热捧,许多毕业生尚未毕业就被提前“预定”一空,薪酬待遇自然也水涨船高。

这样一种可喜的局面,说明我国的职业教育有了巨大进步,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肯定。据教育部的统计,2018年,全国有职业院校1.17万所,年招生928.24万人,在校生2685.54万人。大批职业院校的毕业生走上社会,已经成为我国各行各业里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今,在我国的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以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的职业教育在培养市场经济所需要的各类人才方面,存在着不小的误差。特别是办学特色不鲜明,专业设置不合理,导致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甚至演变成“差生教育”。

很显然,职业教育如果不面向市场,致力于培养市场急需的人才,而是一味地追求所谓的“文凭”,办学理念向普通院校趋同,就会失去办学的特色和优势。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也就难以适应市场的需求,要么找不到理想的就业岗位,要么专业不对口,陷入“学无所用、技无所能”的尴尬境地。

在不久前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我国职业教育必须从过去的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点鲜明的办学模式转变,其目的就是要培养更多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形成发展职业教育的巨大合力。正是在这种改革的大背景下,不少职业院校主动开始了教育改革的积极探索,一些颇具特色的“冷专业”应运而生。

事实上,这些“冷专业”一点也不冷,大多是根据产业发展急需、广阔市场需求、当地特色行业需求而开设的。以“小龙虾学院”为例,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小龙虾的养殖面积已经突破1000万亩,产量突破100万吨,经济总产值突破2600亿元,而小龙虾全产业链的从业人数约520万人。由此可见“小龙虾”的市场一点也不小,而与此相关的人才自然也就受到市场的欢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对高职院校实施扩招,扩招规模为100万人。并且提出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可以说,以“小龙虾学院”为代表的职业院校在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而“冷专业”大热则是职业教育与市场精准对接的结果。总之,只要能够坚持以市场化导向为办学方针、以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为目的,那么我国的职业教育就能够走出“差生教育”的怪圈,从而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培养出更多优质人才。

(李长安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