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大湾区可建“一证三法”律师平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大湾区可建“一证三法”律师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陈曼琪:建议在大湾区内建立律师联盟平台,持一种律师证件,可办粤港澳三地法律业务。

陈曼琪做客“全国两会粤港澳大湾区联合访谈室”。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莫荣宝摄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

大湾区可建“一证三法”律师平台

深圳特区报北京2019年3月12日电“建议在大湾区内建立律师联盟平台、试行‘一证三法’牌照,即持一种律师证件,可办粤港澳三地法律业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陈曼琪律师行首席律师陈曼琪3月11日做客深圳特区报与香港商报联合设立的“全国两会粤港澳大湾区联合访谈室”时表示,今年向大会提了8份建议,主要涉及法律和妇女方面的内容。

建三地律师服务平台

陈曼琪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要加快构建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加强深港司法合作交流。深化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研究港澳律师在珠三角九市执业资质和业务范围问题,联动香港打造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

她说,目前广东已允许港澳律师行与内地律所进行联营,但联营门槛较高,而港澳律师八成是以个人独营为主。因此,她建议,政策可以进一步创新,先在大湾区内建立“中小律师事务所联盟”,向律师试行发放“一证三法”牌照,凡取得“一证三法”牌照的律师,可以在联盟平台上进行业务配对,自由开展三地业务。

借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

“大湾区内律师间合作可以先从跨境婚姻、遗产处理等领域试点,摸索出经验后可逐步拓展到商事、刑事等领域。”她还提议,在大湾区的涉外法庭里成立三地法律援助中心,专为大湾区民众提供公益性的跨境法律咨询,既让部分民众方便跨区的法律服务,又可以让三地律师获得更多的异地服务经验,慢慢就会熟悉三地的法律,最终达到深度融合。

陈曼琪特别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目标是建成一个世界级大湾区,开放程度会很高,因此大湾区建设势必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法律人才,香港不但有一批本土法律专才,还驻有大量欧美律所,非常容易建立高水平的“一证三法”式的联盟平台。通过为大湾区提供服务,将来可以助力内地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法律服务。(特派记者吴德群)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