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要发现海洋经济 产业升级“好望角”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要发现海洋经济 产业升级“好望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在布局海洋开发时就注意将“海洋”与“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蓝色不仅是海洋的颜色,在现代汉语中,更有“高科技”的隐喻:“蓝海”是意味着产业进步的巨大空间。

王森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面积十分辽阔。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海洋情怀激励着我们深耕“蓝色国土”。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事业已经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依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3月10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记者会上介绍了全国人大财经委专题调研的情况,指出目前我国海洋传统产业过多过滥,海洋的新兴产业、战略性产业、高科技产业发展远远不够。

为海洋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探索出“深圳方案”,是深圳的使命所在。深圳是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更立志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海洋经济,深圳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有着漫长的海岸线、高质量的港口、优美的海洋环境;而深圳以创新闻名,科技领先,产业发达,资金雄厚,开发海洋时可以调动丰富资源,我们理应探索出海洋经济产业升级的“好望角”。

深圳在布局海洋开发时就注意将“海洋”与“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蓝色不仅是海洋的颜色,在现代汉语中,更有“高科技”的隐喻:“蓝海”是意味着产业进步的巨大空间。深圳利用湾区优势,集纳各方智慧,引进海洋开发领域国内外先进院校和研究机构资源,已经与包括广东海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在内的高校形成了合作,并正在筹建一流的海洋院校。过去,出海的欲望促使人类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科技的突破,如今,深圳将继续驶向深海,用现代智慧开发海洋。

深圳海洋经济产业开发注意凸显自身特色,发挥集群优势,整合现有资源,调动市场的伟力开发海洋资源。深圳科创企业众多,创新市场发达,政府在引导市场进行产业升级方面经验丰富。深圳通过设立大规模的海洋产业发展基金鼓励企业挺进深海,将打造“海洋高端智能装备”与“海洋现代服务业”作为开发海洋的突破口。放眼全球,这两大产业仍是有待开发的处女地,经济潜力巨大,但探索这些前沿领域需要稳定的前期投入来抵抗风险,深圳积极出台政策为产业护航。除了资金支持,深圳还积极为企业搭桥,帮助陆域智能制造企业“下海”,促成智能制造企业与传统海洋企业合作,实现传统海洋产业转型,陆地联动已经擦出了耀眼火花。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蓝色经济”是深圳未来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勇当海洋强国尖兵,让海洋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人,深圳已经扬起了风帆。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