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倾力“造环境” 打造“强磁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倾力“造环境” 打造“强磁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造环境”是其中一个关键词。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造环境”是其中一个关键词。

创新创业创造是社会活力之源。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能够激活市场“一池春水”,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为高质量发展引来“源头活水”。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合计311.91万户(企业及个体户),占广东的27.21%,占全国的2.83%,创业密度全国第一。深圳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劲涌,由此可见一斑。活力从何而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默契配合,构建有利于创业创新创造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给肯创新、愿创业、能创造的人提供更多机会、更大支持、更广舞台。

民营经济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大支持、创造更好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尽情迸发,使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漫山遍野,重要性不言而喻。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目前全市1.1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80%以上是以民营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很多顶天立地的产业巨头和细分行业的领跑者,也都是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而有着良好的法治化、市场化环境,则是诸多企业家选择深圳、扎根深圳、获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无论是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还是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其实可以归结为一点,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事实上,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营商环境是它的基础生态。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就会形成吸引资源聚集的“强磁场”。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倾力“造环境”、打造“强磁场”,是深圳肩负的一项“硬任务”。从“全城通办”到“不见面审批”,从建设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到越来越多政务服务事项“秒批”,从减税降费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到“四个千亿”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有目共睹,群众和企业也因此有了更多获得感。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深入落实营商环境改革“20条”,全面实施《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扎实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深圳必将更具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