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反诈要有“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的定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反诈要有“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的定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认为自己不可能被骗,是人性的一个普遍弱点。事实上,面对套路不断更新升级的电信网络诈骗,谁都有可能中招。只有加大反诈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力度,不断增强群众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才能从根本上筑牢“反诈骗防火墙”。

认为自己不可能被骗,是人性的一个普遍弱点。事实上,面对套路不断更新升级的电信网络诈骗,谁都有可能中招。只有加大反诈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力度,不断增强群众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才能从根本上筑牢“反诈骗防火墙”。

2018年,深圳反诈绩效全国排名第一,全年拦截被骗资金4.13亿元,返还被骗资金8960万元!2月26日,深圳公安举行“2019年刑侦重点工作部署会暨破小案一体化作战练兵比武”,会上给出的反诈“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电信网络诈骗,持续多发高发,骗术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不时有人上当受骗,蒙受巨大损失。面对幽灵般的电信网络诈骗,人们不堪其扰,对其深恶痛绝。在深圳,电信网络诈骗也是一个影响城市治安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反电信网络诈骗,犹如一场“魔道”较量。深圳市反诈中心结合2018年案例分析指出,目前高发的案件主要有网购诈骗、贷款诈骗(信用卡办理及提额)、冒充客服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冒充亲友领导诈骗五大类,它们占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发量的71%。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电话、短信诈骗方式已向网络诈骗模式转变。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骗子们用互联网进行诈骗,我们也要用互联网进行打击。利用大数据技术反诈骗,如今已成为深圳市反诈中心的一个常规动作。比如,深圳市反诈中心创造性地建立个人诚信“污水池”,所有登记地址不准的银行卡、号码未实名的电话卡,都会作为“高危”卡被纳入“污水池”系统进行全网防控。资金流和信息流“双流”堵截机制的构建,使得深圳涉及银行卡和电话卡的诈骗案件发生率明显下降。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不能仅靠公安一家“单打独斗”。反诈中心与银行、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以及公安情报、刑侦、网警等多方联动,正在成为一种常态。日前,支付宝上线反诈产品“安全守护”,并宣布与全国26地公安的反诈中心开展全面合作,呼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诈骗”,让公众能更加安全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其中,深圳市反诈中心位列其中。借助支付宝的巨大平台效应,深圳市反诈中心在安全教育、诈骗预警、安全防控等领域将有更大施展拳脚的舞台。

认为自己不可能被骗,是人性的一个普遍弱点。事实上,面对套路不断更新升级的电信网络诈骗,谁都有可能中招。只有加大反诈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力度,不断增强群众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才能从根本上筑牢“反诈骗防火墙”。反诈骗宣传,其实是一场与诈骗分子洗脑和反洗脑的广告战,宣传方式效果至关重要。否则,容易出现“警方苦口婆心,群众漫不经心”的情况。向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发放趣味十足的“反诈英雄帖”,邀请师生、家长扫码闯关答题,共同练就防骗绝学;针对年轻人爱上网、爱打游戏的特点,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发微信小程序“反诈王者”,让玩家在知识竞赛中学到掌握更多反诈知识……深圳推出的各种宣传教育“奇招”,必将为反诈工作赢得更多力量加持。(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