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不能再让“野马”旅行社在网络平台脱缰狂奔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能再让“野马”旅行社在网络平台脱缰狂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百度V认证”是“百度信誉V认证”的简称,这颇有些反讽的意味——不讲信誉的“野马”旅行社被冠以“信誉”的认证招摇过市,无异于披着羊皮的狼。“羊皮”的制造与提供者,自然难辞其咎。

“百度V认证”是“百度信誉V认证”的简称,这颇有些反讽的意味——不讲信誉的“野马”旅行社被冠以“信誉”的认证招摇过市,无异于披着羊皮的狼。“羊皮”的制造与提供者,自然难辞其咎。

“百度V认证是用怎样的核查规则,让消费者‘可放心访问’的?如此多消费者因‘放心访问’百度V认证而权益受损,百度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百度的核心价值观是‘简单可依赖’,如此多消费者因‘放心访问’而权益受损,消费者还能放心依赖百度吗?”日前,深圳市消委会就多名旅客港澳游受骗,向百度发送监督函,连发三问。

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市消委会收到26宗“港澳游”投诉,全部涉及打着正规旅行社旗号的“野马”旅行社。而90%的受害消费者是通过网络搜索获取旅行社信息,其中又有50%的受害消费者通过百度搜索,页面出现了加V认证的正规旅行社信息,消费者因此误导而信任了“野马”旅行社。结果很悲催:在数十宗投诉中,消费者使用百度搜索引擎,选取排名靠前的、标有百度V认证的旅行社报名参团旅游,随后遭遇强制消费、威胁恐吓、提供与宣称不符的食宿等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据调查,冠有“百度V认证”但实际假冒的品牌不在少数。

显而易见,在消费者受骗上当的过程中,“百度V认证”的“功劳”不小。对于“野马”旅行社来说,“百度V认证”是其蒙骗消费者、提供劣质服务、牟取非法利益的“神器”;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经过这么一番折腾,“百度V认证”则是造成他们合法权益受损的“帮凶”。“百度V认证”是“百度信誉V认证”的简称,这颇有些反讽的意味——不讲信誉的“野马”旅行社被冠以“信誉”的认证招摇过市,无异于披着羊皮的狼。“羊皮”的制造与提供者,自然难辞其咎。深圳市消委会向百度发出监督函,“三问”如同三支利箭,代表公众利益,考问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企业道德和社会责任。

该如何回答“三问”,是左闪右避,是举起护短的盾牌,还是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百度理应拿出符合公众预期的正确姿态。从官网上,可以看出“百度信誉V认证”是百度旗下的一款认证产品,是“在百度商业生态系统中,百度基于一系列客观真实的商家资信认证、信用记录、承诺保障和口碑评论等数据,为优质企业提供多方位诚信信息汇聚展现和百度置顶力荐,有助于更好地获得目标消费人群的信任。”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提供这样的认证服务获取收益本无可非议。但是,并未进行商事主体登记的“野马”旅行社也获得了“百度信誉V认证”,其宣扬的“客观真实”何在?如果唯利是图,给钱就给认证,则不仅是非法猎取目标消费人群的信任,为虎作伥成为非法商家的“帮凶”,也是欺世盗名,对正牌商家、合法用户的侵权与伤害!

诚如业内人士所言,港澳游“野马”旅行社已形成黑色产业链,自然不能再让其践踏消费者合法权益。而斩断这条黑色产业链,从“百度信誉V认证”这关键一环入手,自在情理之中。深圳市消委会的追问,直指要害,既为消费者撑腰,也为发掘问题根源、杜绝后患出力,获得了民众一片喝彩。而回应舆论呼声,对涉事企业来说,是不容回避的社会责任,也是法律责任。(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