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牢记总书记嘱托改革开放再出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牢记总书记嘱托改革开放再出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谆谆教诲、殷殷嘱托,为广东、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磅礴动力。特区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以时不我待的拼劲和干劲,交出了一份改革开放的新答卷。

原标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改革开放再出发

——深圳全力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一年工作纪实

对改革开放的最大致敬,就是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南粤大地,注定要书写新的辉煌。

2018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指出广东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要求广东的同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谆谆教诲、殷殷嘱托,为广东、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磅礴动力。特区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以时不我待的拼劲和干劲,交出了一份改革开放的新答卷。

抓住改革的“牛鼻子”

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今年2月21日,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深圳,这是深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的又一新的注脚。

营商环境改革被称为2018年深圳改革攻坚的“牛鼻子”。

2018年年初,深圳出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提出20大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后,企业开办时间从9天缩短至4天,外商登记备案压缩至1个工作日,出口通关时长压缩60%以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深圳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圳在全国率先实施重大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主审制”,出台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20条,赋予高校、科研院所更大的科技经费管理自主权。改革科研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形成事前竞争立项、事后奖励等多元化支持方式,为科技创新再添一把柴。

敲敲键盘就能解决的,绝不让市民跑腿。2018年,深圳发布“不见面审批”“全城通办”事项各300项。大力推广“秒批”模式,全程网上流转,全程无人工干预,极大压缩了办理时间。目前,高校应届毕业生落户、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堵点痛点领域40多个事项实现“秒批”。

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是深圳改革为民的着力点。

2018年深圳出台了全国首个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构建商品房与政策性支持住房各占40%、公租房占20%的供应结构。

2018年全年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9万套、供应4.6万套,开工老旧小区改造7890套。

2018年也是深圳深化医改的丰收年。罗湖医改获世卫组织点赞推荐,北大深圳医院成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示范单位,9家基层医疗集团实施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制度,16家市属医院实现检验检查结果互通互认,73家医院专家号源提前1天配置给社康中心使用。

药品集团采购全面取消耗材加成,分三步全面完成2568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压缩不合理的药品耗材费用空间15.37亿元,为患者减轻负担8.26亿元,监护仪、医用病床2类医疗设备集中采购价格综合降幅达36.12%。

开放之城海纳百川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体验智能镜、试驾新能源汽车、操控无人机……继2018年5月2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深之后,法国总理菲利普在2018年6月22日访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位西方政要开启了“深圳科创行”。

走开放式创新之路,深圳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开放的模式集聚全球创新要素与顶尖英才。

日前落户深圳的空客(中国)创新中心,是其在美国硅谷创新中心之后设立的全球第二个、亚洲首个创新中心。诚如空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所言,“我们身处科技创新不断创造惊喜的时代,在深圳成立创新中心代表着一种‘开放式创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硬件实验室、客舱体验和城市空中交通等合作领域呈现更多惊喜。就在今年,空客将把深圳作为亚太地区首批推出Voom(共享直升机服务)的城市之一。

时隔不到一天,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在深圳揭牌。

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安德烈·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近年来,深圳通过建立由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图灵奖得主领衔的实验室开展重点领域项目,发挥顶尖科学家的引领作用,加速为深圳基础研究注入更多原创动能。

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聚人才良性循环的“蝴蝶效应”,在深圳形成一个富有创新魅力的国际化人才聚集地。

“二次创业”举全市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北雄安,南大湾,是中国战略双子座。”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学者们的点赞评论纷至沓来,豪情满怀。

“深圳在整个大湾区发展中担负着重大使命,要在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中担当尖兵。”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规划纲要》提出深圳要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大湾区,开启了深圳改革开放的“二次创业”。

2018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始运营,西九龙站口岸“一地两检”顺利实施,从深圳北站到香港西九龙站最多24分钟,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一小时生活圈”提供了便利。莲塘口岸等交通互联互通设施正加速推进。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深圳专门组建了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2月13日,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前海召开,强调要旗帜鲜明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和总牵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深化与港澳合作,加强与湾区其他城市的协同配合,在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基础设施联通、推动优势产业协同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合作、构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推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加快重大战略平台建设等方面见到新成效。

同一天,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囊括深港青年梦工场二期等31个项目,总投资达749亿元,为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提供新动力。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大湾区人携手并肩,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楫前行! (深圳特区报记者石义胜孙锦蔡青)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