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新助黄木岗立交拆除成“深圳建设”佳话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助黄木岗立交拆除成“深圳建设”佳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第一阶段立交桥体拆除工作顺利完工,提前两天恢复路面交通。施工的快速以及高质量,让市民不由得点赞。

如果说,基建升级是城市“物理”提速的物质基础,那么,技术和理念的创新,就是城市发展品质升级的强大引擎。体现出深圳创新锐气和能力的黄木岗立交拆旧工程,将会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深圳建设”佳话。

近日,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第一阶段立交桥体拆除工作顺利完工,提前两天恢复路面交通。施工的快速以及高质量,让市民不由得点赞。

老黄木岗立交建成于1998年,见证了深圳的腾飞。黄木岗立交是罗湖、福田间的重要交通节点,又连接着众多公共设施,服役二十余年,早已成了深圳人的“老朋友”。现在,黄木岗立交将迎来新生,未来将成为集道路交通、轨道交通、慢行系统、地下景观商业为一体的综合枢纽,为深圳城市交通再“提速”作出贡献。

可喜的是,这一“提速工程”也走上了“快车道”。在市委市政府得力领导下,深圳地铁集团抓住春节深圳市内交通压力较小的窗口期,仅用18天就迅速拆除了这座长达1544米、重达4.2万吨的由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大型立交,这可能比春晚上的魔术还要让人“眼前一亮”。

凭着“拓荒牛”的闯劲儿,深圳地铁建设者不畏艰苦,放弃休假,奋斗在拆旧建新的“战场”,固然是深圳能够在18天内神速拆除黄木岗立交的原因,但创新精神在其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要用传统的方法拆除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单凭人工,费力又费时,爆破虽然快,但算上解决污染、安全和善后处理等问题的成本,也并不划算。负责施工的深圳地铁集团大胆运用先进工法,使工程难题迎刃而解。

拆除前,施工方就已经计算好拆桥的每一个步骤。“拆大桥若烹小鲜”。形象地说,这次拆桥行动,就如同“切豆腐”一样,在黄木岗立交的现场,精准地对桥体下刀,模块化地拆除、驮运,422片桥梁碎块怎么切、怎么支撑、怎么起吊、哪辆车来运、运到哪里,都在“剧本”上写得清清楚楚。在综合调度精准操控下,各施工单位各司其职,实现了效率最大化。

创新带来的效益,远不止“省时”这么简单。技术创新的背后,往往是理念的进步。深圳十分重视绿色发展,环保是这座城市考量工程可行性的重要指标。在这次拆除行动中,创新工法也创造了绿色价值。黄木岗立交拆掉的混凝土,并没有简单地填埋,而是实现了环保再利用。传统人工拆除和爆破拆除往往破坏性较强,制造出不少建筑垃圾,而精准切除后,拆除废弃物可以得到100%循环利用:拆卸立交产生的少量的桥梁构件,将服务于工程耐久性研究,为技术革新提供“样品”;部分完整的梁块,会成为城市记忆的“艺术品”,变身坐凳、花坛、台阶作景观设施留用;更富“诗意”的是,剩余的建筑废弃物,将通过工艺转化为再生骨料,再次应用到黄木岗交通枢纽中——未来全新的黄木岗立交,也有了“传统的灵魂”。

如果说,基建升级是城市“物理”提速的物质基础,那么,技术和理念的创新,就是城市发展品质升级的强大引擎。体现出深圳创新锐气和能力的黄木岗立交拆旧工程,将会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深圳建设”佳话。(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