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自揭其短的华为 才是真正强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自揭其短的华为 才是真正强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两天,一篇关于华为为什么留不住博士员工的文章在网上流传。

这两天,一篇关于华为为什么留不住博士员工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称,华为的博士类员工近5年来平均离职率为21.8%;入职时间越长,离职率越高,2014年入职的博士经过4年,只有57%留在公司。

初看这条新闻,会以为华为遭遇了大麻烦,但仔细看却发现,这条新闻非但无损华为的形象,恰恰说明了华为的强大。

众所周知,企业的负面新闻多由媒体或者第三方捅出来,企业的第一反应也往往是辟谣甚至发出追责声明。但是,这篇文章来自华为心声社区官网发布的一份由任正非签发的内部邮件,也就是说,问题是由华为自己爆出来的。被广泛公开后,华为既没有矢口否认也没有痛斥内容不实。

其实,华为一直都勇于自揭其短,也从不惧被外界所知。2000年,华为登顶全国电子百强,外人看华为形势大好,任正非却在一篇《华为的冬天》文章中大谈华为的危机和失败;2015年年底,任正非对女儿孟晚舟执掌的财务团队提出了毫不留情的批评,指华为的财务审批流程太复杂、财务人员经常设阻力等……

可以说,华为的“负面新闻”隔三岔五就会在网上出现,但华为却越做越大,这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每个企业都会遇到问题,大多数企业为了维护企业形象,执行的是内外有别政策,一遇舆论批评,就要发起公关行动,维护企业形象。在现实当中,许多企业有太多的秘密不能见光,许多企业努力打造的公众形象只是一件华丽的外衣。而华为恰恰相反,一直在挖掘自身问题,还不怕把问题公开。

就拿此次事件来说,起因是一个回帖。华为总裁办转发了《Google的秘密军团》一文,文章指Google在发展初期在人才管理上实施了“杀鸡用牛刀”策略,大量获取优秀博士,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了技术、竞争和商业优势。有人回帖问:“华为的土壤是否适合高精尖的博士的生存?”

就为这样一个跟帖提问,华为启动了联合独立调研,选取了82名离职博士员工和115名在职博士员工,进行一对一的深度访谈调研和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三份对比调研报告,试图找到博士员工在华为“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各种原因,为华为正在施行的“精兵战略”提供借鉴与帮助。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个鸡蛋,从外打破是被当作食物来吃,从内打破则是生命的诞生。企业对待问题的态度正与此类同,勇于自揭其短的企业才能迎来一次次新生,对此,华为做出了最好的诠释。本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