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水污染治理:决战决胜后更要“长制久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水污染治理:决战决胜后更要“长制久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1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前往宝安区、龙华区,专题调研水污染治理工作。此举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就是要收心聚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水污染发起总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污染整治硬任务。

水体黑臭与否,老百姓的眼睛和鼻子说了算。水污染治理决战决胜,不仅要在数字指标上消除黑臭,更要让市民感受不到黑臭;不只是主要河流、湖泊、海湾要消除黑臭,市民身边的各类水体都要不黑不臭;不但要一时消除黑臭,而且要防止黑臭反弹。

2月11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前往宝安区、龙华区,专题调研水污染治理工作。此举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就是要收心聚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水污染发起总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污染整治硬任务。

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必须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将水污染治理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决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早日实现“碧水深流”的治水愿景,乃题中之义。

水不清,不鸣金;河不净,不收兵。与水污染死磕到底,不消黑臭誓不还,是深圳的鲜明态度。

2019年,是市委确定的“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3月底前所有整治工程开工,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年底前,在我们深圳1997平方公里土地上,任何一片黑臭水体都不允许存在,巴掌大的一块都不行。”王伟中的坚决表态,让我们看到了深圳治水的超强决心。

水污染治理决战决胜,既要有超强决心,更要有超强力度。曾经黑臭的大沙河,如今变为一道亮丽的城市景观,有着深圳“塞纳河”的美誉,成了大家争相“打卡”的网红河;新建成的观澜河口调蓄池,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调蓄+高标准水处理设施综合体”,从开工到稳定达标达产运行仅用133天……它们是深圳决战水污染治理的精彩缩影、鲜活剖面。

2018年,深圳146个黑臭水体得到治理,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等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国考、省考要求。相关数据显示,深圳去年全年治水投入392亿元,比2017年增长98%,创下历史之最;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提前两年补齐历史缺口;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7146个,是2017年的4.9倍,超过历史改造数量的总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6万吨/日,总处理能力达到622.5万吨/日,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自去年9月以来,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利用施工“黄金期”,组织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大会战,全市投入水污染治理项目施工人员相当于一个集团军,超6万人,逾1.3万台设备……一连串令人惊叹的数字,凸显出深圳推进水污染治理的超强力度。

2019年,深圳进入“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时间紧、任务重,力度不仅不能减弱,还要进一步加强。要举全市之力,把水污染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工程、重大政治责任来抓,压实河长、湖长、湾长责任,统筹执法措施、管理措施、工程措施、技术措施,坚决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推动河流水质不断改善、生态有效修复,实现“见水则清”,为市民群众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优美生态环境。

水污染治理的成效,不仅关乎市民的环境获得感,也关系到城市的环境竞争力。彻底消除黑臭水体难,但更难的是,强力去污除臭后,如何避免黑臭反弹,持续保持水质,让每条河流、每片水体一直拥有清澈的模样,实现“长制久清”。

要压实整治责任,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全面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把污染防治的“战场”作为检验干部的“考场”,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开展跟踪式干部专项考核,问责不敢担当、履职不力的干部,着力打造一支水环境保护“铁军”。

要坚持全流域系统整治,标本兼治、突出治本。水污染问题,黑臭在水里,根源却在岸上。要水岸同治,全面加强面源污染治理。要把治水和城市治理相结合,打好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组合拳”,实现治好一条河流、形成一道美丽景观、打造一片宜居城区。要建立完善跨界河流统筹协调治理机制,强化区域合作机制,特别是搭建深莞惠跨界河流污染治理工作平台,以更大力度协同推进跨界河流整治工作。

水体黑臭与否,老百姓的眼睛和鼻子说了算。水污染治理决战决胜,不仅要在数字指标上消除黑臭,更要让市民感受不到黑臭;不只是主要河流、湖泊、海湾要消除黑臭,市民身边的各类水体都要不黑不臭;不但要一时消除黑臭,而且要防止黑臭反弹。唯此,才能确保治水工作成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交出一份让党中央、省委和老百姓满意的优异答卷。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